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总工会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关于举办首届上海市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能​应用大赛上海选拔赛的通知
沪经信人〔2020〕407号

来源:发布日期:2020-06-17

字号:      


各区经委、科委(信息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总工会、团委,各职业院校,各有关企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根据工信部等五部门关于举办全国工业机器人技能应用技能大赛的要求,为做好本市参赛选手选拔工作,经市经济信息化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共同研究,决定举办首届上海市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能应用大赛上海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高质量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努力掌握机器人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不断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服务企业发展,实现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为上海完成“三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建设“五个中心”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二、组织领导

        本次大赛为上海市级二类竞赛。大赛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成立大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协调安排和组织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经济信息化委人事教育处,组委会成员名单见附件。

        三、大赛内容

        大赛由初赛和决赛两部分组成。

        初赛以工业机器人基本编程与维护专项职业能力为基础开展命题,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工业机器人编程调试、电气维护、机械安装与维护等水平,由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按竞赛题库确定竞赛内容。

        决赛按照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实施,同时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发展状况命题,重点考察参赛选手设计、安装、调试和操控工业机器人完成指定任务的理论和技术水平。由大赛组委会按竞赛要求确定竞赛内容,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

        四、大赛组织

        (一)大赛分组

        大赛分为职工教师组和学生组。

        1.职工教师组:具有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相关工作经历的企业在职人员,以及具有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相关专业工作经历的职业院校在职教师。

        2.学生组: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全日制在籍学生。

        (二)大赛方式及名次

        大赛为单人赛项。根据大赛安排,初赛职工教师组前30名、学生组前20名进入决赛。选手排名成绩按初赛成绩占50%、决赛成绩占50%的比例确定。具体赛程及要求由大赛组委会确定。

        (三)报名条件

        1.思想品德优秀;

        2.具备较高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水平;

        3.学习能力较强,身体素质好;

        4.具备较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应变能力。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及在以往国家级一类大赛获得前5名、国家级二类竞赛获得前3名且为职工身份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五、表彰奖励

        (一)职工教师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1.获一等奖第1名的选手,可优先推荐申报“上海市技术能手”称号;

        2.获一等奖第1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由选手所在单位向市总工会按程序优先推荐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3.获一等奖且年龄在35周岁(含)以下(198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选手,按程序优先推荐申报“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

        4.初赛成绩合格的选手,可按本市有关规定获得工业机器人基本编程与维护专项职业能力证  书。

        5.获奖选手由组委会颁发相应的奖杯、荣誉证书。

        (二)学生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1.初赛成绩合格的选手,可按本市有关规定获得工业机器人基本编程与维护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2.获奖选手由组委会颁发相应的奖杯、荣誉证书。

        (三)对贡献突出的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由组委会颁发“突出贡献奖”;对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由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奖”;对学生组一等奖获得者的1名指导教师,由组委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四)获奖选手奖金标准参照本市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总体要求执行。

        六、大赛安排

        (一)参赛人员组织

        1.职工教师组参赛人员选拔推荐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市教委负责,相关行业协会、企业、职业院校做好参赛报名工作。

        2.学生组参赛人员选拔负责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教委和团市委组织,职业院校做好参赛报名工作。

        大赛组委会提供技术支持。

        (二)大赛承办单位及场地

        大赛由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上海市机器人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承办,比赛地点安排待定。

        (三)大赛报名

        1.参赛人员登录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报名地址http://shgyjqrds.seari.com.cn:8020/#/,账号可向大赛承办方联系人申请。

        2.参赛人员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上传报名表盖章扫描件、二寸近期免冠彩照电子版、身份证正反面电子版、工作证电子版(职工、教师选手提供)、教师证电子版(教师选手提供)、学生证电子版(学生选手提供)等完成网上报名。

        3.完成网上报名后,将加盖推荐单位公章后的报名表,连同其他相关证件复印件报送至大赛承办方联系人处。

        4.大赛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17日。

        (四)大赛时间

        1.初赛时间以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专项职业能力考试时间为准;

        2.决赛预计于2020年10月举办,以具体通知为准。

        大赛举办前安排技术说明会。

        (五)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委托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做好本次大赛的报名组织工作。

        报名组织

        联系人:张蕾;手机:13916910260;电话:62574990-175;邮箱:zhanglei01@seari.com.cn;地址:上海市武宁路505号。

        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朱尹默;电话:23112632;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15楼。

        技术咨询

        联系人:吴春平;电话:23112637;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12楼。

        七、其他事项

        (一)参赛选手自备相关工具、穿着无单位标识的工作服及绝缘鞋。

        (二)其他未尽事宜,通过召开组委会办公会议讨论决定。

        (三)有关大赛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上  海  市  总  工  会 

共 青 团 上 海 市 委 员 会

2020年6月8日


附件:1.首届上海市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能应用大赛选拔赛组委会名单.docx 附件:2.大赛报名表.docx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