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系统首个劳模工作站揭牌,产教融合助力职业教育新发展

来源:发布日期:2021-06-23

字号:         

1.jpg

        6月23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经信系统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活动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举办,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2.jpg

        沈军同志指出,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活动,组织劳模精神宣讲、创建系统劳模工作站、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对于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产教合作、建立校企一体的技能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希望学校和劳模所在单位能够共同建立起劳模进校园的长效机制,通过讲好劳模工匠故事,将劳模精神融入学校思政育人全过程,探索构建劳模精神育人新模式。

        二是要找准职能定位,进一步发挥劳模工作站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作用。

        要充分发挥劳模工作站作为技术成果“孵化器”、技能人才培养“练兵场”、示范带动“大舞台”作用,让劳模和工匠人才成为思想上的传播者、技能上的传承者、创新上的引领者、行动上的示范者。

        三是要搭建优质平台,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入开展。

        企业要充分发挥行业设备、设施、劳模、工匠等资源优势,为学校技能人才实训培养、资格认证、上岗就业等提供支撑;学校要充分发挥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教学和师资优势,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高水平技能人才。


成立首个系统劳模工作站

构建技能创新新平台

4.jpg    3.jpg

5.jpg


        成立系统劳模工作站是市经信工作党委探索创新推出的新平台、新载体,工作站首批入驻了四位劳模,学校和劳模所在单位将依托工作站资源,进一步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服务企业发展和学校技能人才培养,努力将劳模工作站打造成为精神传承、技能传授的重要阵地,打造成学生发明创造、学校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组织劳模精神大宣讲

开启思政育人新模式

6.jpg

6-1.jpg

6-2.jpg

6-3.jpg

        作为劳模工作站首批入驻的四位劳模工匠,来自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上海市劳模胡传硕、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的上海工匠李俊、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上海市劳模谢永业、上海航天局卫星装备研究所的上海市技术能手周国辉,与学校老师、学生以对话的方式进行交流分享,讲述技能人才的奋斗之路。


签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议

赋能专业教学新发展

7.jpg

8.jpg

        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诺倬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等5家智能制造企业与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校和企业双方将立足自身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开展深度合作,围绕国家和上海市战略需求,培养行业紧缺人才、推动产业工人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提升,助力学校建立“双师型”师资队伍,共同开发打造产教融合、校企一体品牌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