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中国电信ICT赋能减碳白皮书》发布

来源:国研网发布日期:2023-12-21

字号:      

近日,中国电信研究院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发布了《中国电信ICT赋能减碳白皮书》。白皮书所公布的低碳ICT技术体系涵盖了12大领域60个应用场景,在目前国际和国内电信业所公开的ICT赋能报告中最全面、系统和翔实,反映了许多中国ICT赋能减碳实践的最新进展。

中国电信基于全生命周期(LCA)、GHG Protocol for Project Accounting和ISO 14064-2等主要的减排量测算原则和方法,将ICT应用的减排影响分为直接和间接两类,对项目边界进行了合理界定,明确了ICT赋能减碳覆盖的项目范围和测算基准线,研究了12类与ICT技术发展方向紧密联系的智慧领域,建立了更适用于通信行业的减排效应量化模型。

从国际上来看,目前最新的同类成果是GSMA发布的The Enablement Effect报告(2021)。该报告将ICT赋能场景总结为8大领域33个典型场景,而《中国电信ICT赋能减碳白皮书》则进一步扩展为12大领域60个场景,大幅提升了研究对象的全面性和系统性。此外,除了GSMA已有的33个场景的方法学外,中国电信研究院还构建了其他27个ICT赋能场景的减碳效应方法学,比如baseline的构造方法和减排量的计算与报告法等。

从国内来看,之前电信运营商披露的ICT赋能贡献,主要集中在赋能减碳的整体性指标,如赋能减碳总量或单位业务量减碳强度等,尚无系统性披露ICT赋能减碳详细结构的先例。《中国电信ICT赋能减碳白皮书》全面展示了中国电信12大领域60个场景下的减排原理以及各部分减排比例关系、排序等数据,可谓业界首创。中国电信ICT赋能研究成果及方法学,是目前电信业所公开的ICT赋能报告中比较全面、系统、翔实的指导纲要,体现了中国乃至世界ICT赋能领域的最新进展。

从实践的角度出发,白皮书梳理了中国电信赋能减碳的ICT应用列表,明确了每种ICT赋能应用的减排原理、减碳效应核算方法,计算出每年中国电信ICT赋能社会减碳的总量和结构比例。一方面,基于测算结果,中国电信明确了自身ICT赋能减碳活动对国家“双碳”战略的贡献度,使政府、监管部门和社会大众更易于理解ICT业务的减碳原理,推动电信业所面临的“双碳”挑战转为战略性机遇。另一方面,中国电信将ICT赋能减碳方法学工具化和平台化,开发出赋能减碳计算工具平台,为电信企业ICT赋能减碳管理工作打造了“龙骨”。与此同时,该工具平台还可以灵活支撑一线产品经理在推广ICT产品时,将实时动态测算产品的减碳效应、提供绿色低碳产品作为卖点。此外,基于工具平台上丰富的数据和ICT赋能减碳方法学的不断完善,电信业可以逐渐将一些成熟的ICT赋能减碳案例申请CCER方法学,从而实现ICT赋能减碳量在碳市场的交易,最终实现ICT赋能减碳被社会普遍认可,为电信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