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人大】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3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09

字号:      

沪经信建〔2020〕65号


  

姚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 《落实政策扶持,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政策服务

  优化社保缴费政策。为减轻企业负担,本市已多次降低职工社保费率。2019年,根据国家部署,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大幅降低4个百分点,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本市为老龄化城市,社保待遇面临刚性增长需求,职工社保费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较小。今年,为应对疫情影响,本市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企业社保负担的措施,相关政策对中小企业进行了倾斜。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等举措相继推出,除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为延续政策外,预计将减轻企业社保负担约624亿元。

  加强政企联系,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多维度建立诉求直通渠道。一是实施百强企业双向联络行动。通过建立专项工作机制,督促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建设重点企业数据库,建立联系服务台账、诉求处理反馈、企业信息更新等机制,确保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开展大调研工作。按照市委大调研工作部署,以月为单位,制定调研计划,走访调研小微企业,宣传政策,及时解决企业诉求;结合工作实际,就此次疫情对民营中小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对政策的感受度等主题,开展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大力营造小微企业发展良好生态。发挥市企业服务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服务,形成关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好政策面向企业活动,落实政策法规的叠加效应,努力创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二是建设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为企业提供一门式诉求服务、一站式政策服务、一网式专业服务,设有政策匹配、政策推送、政策查找等功能,自2018年1月1日上线以来,注册用户超过59万,访问量达到2548万,邀请上云店铺642个,完成企业服务订单32万多个。

  二、关于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分别于2020年6月18日和2020年4月10日审议通过,并于当日起施行。《条例》中对于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权益保护,从市场准入、公平竞争、规则平等、公平监管、平等参与政府采购、行政强制、政策服务等做了全方位明确规定,确保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平等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合法权利和权益。

  确保营商环境改革落实落地。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3.0版规定全市各部门在三个方面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企业参与评估涉企政策制定、发布、落实的全过程。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畅通企业诉求和权益保护的反映渠道,搭建政企沟通制度化平台。适时组织开展全市营商环境考核评估。对已出台政策组织开展“回头看”,定期检查评估涉企政策的知晓性、覆盖面和到达率。充分发挥上海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咨询会等平台和机制作用,聚焦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提高营商环境改革精准度和市场获得感。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完善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普法维权。积极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共梳理拖欠账款30.3亿元,已清偿28.3亿元,其中无分歧账款清偿比例为100%,居全国第一。

  三、关于强化精准服务

  优化现有科创企业支持政策。遵循遵循企业成长规律,构建完善“科技创业团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入库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的科技企业培育链,针对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优化资助方式,增加政策之间的协同性。支持“一门式”服务,市科委建设市科技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更便捷高效的办事机制。支持市科技创业中心等单位开展创业导师、孵化服务、政策推送等,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

  完善人才引进扶持政策。本市目前已形成“一般人才、非紧缺急需人才先办理居住证(积分),然后依条件转办常住户口;高端人才、紧缺急需人才直接办理落户”的国内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小微企业所需各类人才,均可通过居住证积分、居住证和直接落户等梯度化政策体系予以引进。完善多元化人才引进评价方式。逐步构建“经由市场主体评价、经过市场检验”的市场化引才评价导向和多元化评价体系。

  本市严格执行财政部、工信部《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扰和限制中小企业自由进入本地区和本行业的政府采购市场。同时,本市不断推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要求本市所有政府采购项目项目信息在上海政府采购网信息发布。本市鼓励大、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参加政策采购活动,符合条件的联合体可享受价格扣除等支持政策。

  四、关于完善金融服务

  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截至2019年末,辖内小微贷款余额1.3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5%。优化政策支持,引导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截至2019年末,已核定信贷风险补偿试点银行42家,试点信贷品种187项;累计向65家次试点银行拨付风险补偿资金,累计对138家次银行实施信贷奖励。发挥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功能,截至2019年末,担保基金在报余额158亿元,在保户数7197户,信用类贷款担保业务占比90%以上;担保基金累计审批通过担保项目1.92万笔,累计担保贷款额460.02亿元。

  加强普惠金额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推动市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上线运行,市大数据中心依托市电子政务云、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向银行开放与普惠金融相关的政务等数据。目前市税务局等8家部门提供了300多个数据项,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等14家试点银行上线。在此基础上,近期推出“大数据+担保+银行”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本市积极落实国家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中央已下达本市2019年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按照财政部“充分发挥奖补资金奖励作用”的要求,市财政局和市经信委研究具体落实政策和分配方案。一方面,主要结合担保机构年化1000万以下担保业务金额、费率、户数等数据,对本市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实施奖补。另一方面,安排一部分资金实施创新项目,支持担保机构开展首次贷款、中长期贷款担保创新业务,以及重点行业企业担保业务和实施保费返还。

  五、关于助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积极落实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各项配套措施。发挥浦东新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作用,实施创业创新空间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融资支持、税费减免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多项举措。打造特色载体,推进漕河泾开发区、张江开发区核心园、紫竹高新区等3个开发区建设创业创新特色载体。

  助力创新转型。鼓励支持未成立公司的创业团队积极创业,通过科技创新券降低创新创业成本。联动创新创业大赛,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对小微科技企业的支持作用,2019年申报企业7255家,立项支持企业1672家。联合各区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2019年有效期内高企超过1.2万家。实施科技小巨人工程,支持创新型强、成长性高的企业树立行业竞争优势。

  本市从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着手,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持续扩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加大创新创业支持。本市先后与2010年和2014年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投资处于初创期、早中期、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近几年经增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从30亿元扩大至60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从15亿元扩大至20亿元。两个基金运作以来,在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带动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从2019年起,本市连续3年每年增加财政资金10亿元,进一步扩大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基金规模,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7月2日

 

  

 

联系人姓名:傅今                       联系电话:2311268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