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海市水务局关于组织开展“十四五”上海市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的通知
沪经信节〔2022〕54号

来源:发布日期:2022-01-27

字号:      

各区经委(商务委、科经委)、水务局,各相关(集团)公司及用水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上海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开展上海市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现将遴选要求和程序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在本市节水型示范(标杆)企业建设和水效对标工作基础上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遴选出“节水制度齐全、节水管理严格、节水指标先进”的水效领跑者名单,示范引导学习标杆企业,深入推进本市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

        二、遴选对象

        本次水效领跑者遴选对象包括本市所有工业企业,重点是火电、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造纸、印染、食品(含酒类、饮料)、电子芯片、医药、电气、船舶制造、汽车制造、航天制造和污水处理等行业。

        三、基本要求

        申报水效领跑者的企业应满足以下要求:

        (一)遵守国家、本市、行业相关节水政策和标准。近三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环境事故或其他社会影响不良事件,无违法行为记录,未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二)已获得或正在申报 “上海市节水型示范(标杆)企业”荣誉称号的企业;

        (三)已开展或正在开展水效对标工作,按照“同类可比、优中选优”的原则,用水效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的企业;

        (四)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各生产环节有配套的节水措施。建立完备的用水计量和统计管理体系。水计量器具配备满足《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24789)要求,并依法检定或校准;

        (五)采用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产品,未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列入禁止、淘汰目录的用水设备或器具;

        (六)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时需实施节水“三同时”“四到位”制度;

        (七)年用(取)水量超过15万立方米的独立法人,且有取用水资源的合法手续,近三年取水无超计划。

        四、遴选程序

        市经信委、市水务局负责组织开展本市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每年一次。

        (一)申报。企业可自愿申报,市(区)节水主管部门也可择优推荐申报,符合基本条件的相关行业企业于3月30日前向上海市能效中心和上海市节约用水促进中心提交申报意向表。

        (二)对标。企业应于12月30日前将“上海市节水型示范(标杆)企业申报材料(沪水务﹝2021﹞105号)”和“上海市水效领跑者申请报告(见附件)”递交至市节约用水促进中心。

        (三)审核。次年2月28日前,由市经信委、市水务局及相关领域专家组建审核组,根据水效领跑者基本要求和遴选标准,对申报企业开展审核,遴选出上海市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

        (四)命名与推荐上报。次年3月,由市经信委、市水务局对遴选出的市级水效领跑者企业进行命名,并列入国家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备选名录,届时将择优推荐上报。

        请各相关单位按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


附件:上海市水效领跑者申请报告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  海  市  水  务  局

                                2022年1月12日 


联系方式:上海市节约用水促进中心   鲁达明 18918230163

邮箱:809446935@qq.com        上海市能效中心  宋丹丹



附件:上海市水效领跑者申请报告.docx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