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做好2021年本市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
沪经信运〔2021〕488号

来源:发布日期:2021-06-23

字号:         

有关单位:

        2021年电力迎峰度夏从6月11日开始到9月23日结束,共105天。为做好2021年本市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市政府“三个确保、一个坚持”(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确保重要用户的用电需要,确保城市运行和电网的安全有序,坚持限电不拉电)的要求,扎实服务“六稳”“六保”,把确保安全度夏作为首要任务,综合运用产业政策、经济杠杆和用电政策,进一步完善电力安全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均衡用电负荷,提高电能利用效率,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确保本市今年夏季电力运行平稳有序,推动电力可持续发展。

        二、电力供需形势

        根据本市经济运行情况和天气预报,按照本市夏季高温常年平均水平,预计2021年夏季全市最高电力负荷可达3400-3450万千瓦,如遇持续极端高温天气,用电需求还可能攀升。扣除旋转备用后,计划最大电力供应能力可达3530万千瓦,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中心城区、热点区域高峰供电较为紧张;过大峰谷差导致电网安全运行压力较大。

        三、主要措施 

        今年电力迎峰度夏的工作重点是做好电力安全生产运行、保障重大活动电力供应,全面落实有序用电预案和各项电力应急措施,各有关单位要切实采取各项有效措施,确保电力安全运行和有序供应。

        (一)落实度夏保供措施、确保电力安全运行

        1.开展电力运行大检查。坚持把电网运行安全摆在首位,全面细致排查整治发供用电各方面隐患,重点围绕庆祝活动、进博会等重大任务和关键时段,针对疫情防范、电力运维值守、重要用户、局部供电瓶颈、应急抢修、电力设施保护、消防、应急、反恐保卫、防台防汛、危险品管控等重点领域,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迎峰度夏安全平稳。

        2.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电力企业要服从调度统一指挥,强化电力安全运行管理和风险防御机制,严防大面积停电事故。市电力公司要筑牢电网安全防线,守住“强馈入弱开机”最小开机方式,安排优化发供电设备检修,细化完善重大活动保电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加强与国家电网、华东电网配合沟通,保障1600万市外来电稳定供应,加强华东区域的低谷置换、错峰互济和应急支援。

        3.保障发电安全运行。各发电企业要加强发电机组运维、检修,严格执行发电机组并网运行考核和度夏专项技术监督,确保现有发电机组稳发、满发、可调;在高温日、灾害天气和重大活动期间发生故障要加倍考核;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发电用煤的采购储运工作,确保电煤稳定可靠供应;并加强高温天气预警预测,电煤库存按照去冬要求提升警戒水平,执行7、5天预警和应急处置。

        4.加强电力、天然气联合优化实时调度。加强电力、天然气调度运行信息交换、预警预报和实时统筹优化,强化定期联合会商机制,保障电网、气网安全运行。加强天然气供应的监测和协调,特别是加强液化天然气胀库和船期预警预报,努力化解天然气余缺和电力调峰多重矛盾,保障电网、气网运行安全。

        (二)落实各级预案措施、提升电力应急能力

        1.提高需求响应能力。深化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电力需求侧管理指示精神,积极推进电力需求响应试点工作,将电力需求响应能力扩容至100万千瓦,实现用电负荷全领域柔性智慧调节;推动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数字化建设,加强技术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增强用电负荷精准调节能力。

        2.落实有序用电方案。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继续以需求响应试点为重点,以通过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实施临时限电为主要手段,辅以协议避峰、轮休、错峰、让电等其他后备措施;并继续深化宾馆、商场、办公楼宇空调、电梯和照明等用电设施柔性调节工作,切实落实有效可中断负荷,努力扩大非工业可控负荷,并根据电网运行实际情况和天气变化进行灵活调整。市电力公司要加强与用户的沟通协商,完善高温应急响应预案并加强演练,支持配合区经委和控股集团,在保障企业正常用电的同时,有保有限、统筹协调落实有序用电方案。

        3.优化限电序位表。市电力公司要加强拉限电管理,完善电网事故紧急控制系统,精细落实电网调度紧急限电序位表(三个名单);要加强和有序用电的衔接配合,督促用户做好突发停电预案,确保电网安全和用电安全,同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滚动优化更新名单并及时上报。

4.增强电力应急处置能力。市电力公司要积极做好华东电网跨省应急联动工作,加强电网风险预警、预报,切实落实各项反事故处置预案,开展突发电力事故应急演练,提高电力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要重点做好突发电力事故和供电缺口的应急准备,进一步增强应急抢修力量,缩短抢修时间,快速处置突发停电事故。

        (三)加强电力设施保护、营造良好保供环境

        1.加强电力设施保护。电力办和市电力公司要联合各有关单位,组织开展电力设施保护重点区域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探索市区联合、统筹管理的执法新机制;在各区政府和绿化部门的支持下,做好沿线树枝修剪工作,并加强对重点群体、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违法行为警示作用;同时按照专项保电要求,在重要时间、重大任务期间开展联合现场检查和保电线路特巡。

        2.扩大可中断负荷资源。市电力公司在各区相关部门配合下,落实将中央空调纳入智能调控,扩大常态化柔性限电能力;在市绿化市容局支持下,将有条件的景观灯光纳入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方案;同时组织居民、充电桩、储能等小微用户开展主动需求响应创新活动,推动形成“需求响应、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3.营造节电社会氛围。倡导社会节约使用空调,重点强化对商务办公楼宇空调使用的管理,加大空调节电和节能监察力度,落实办公场所夏季空调温度不低于26℃等措施,有效降低电网高峰负荷。在35℃以上高温天气暂停户外施工作业。当出现连续高温天气并达到38℃以上极端高温时,采取临时关闭本市主要景观照明等控制负荷措施。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6月22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