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

组织架构

该项目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信管理局、市房屋管理局负责。

组织架构图

机构职责

为切实做好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信管理局、市房屋管理局会同各区政府、各电信运营企业成立工作小组。市经济信息化委总牵头本实事项目,每月统计汇总项目完成情况,协调各单位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市通信管理局负责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电信运营企业的共建共享。各区政府应成立工作专班,由区信息化主管部门牵头会同区房屋管理部门、各街道、镇组织各电信运营企业开展具体工作。各电信运营企业负责落实投资、建设、后续运行维护等工作。

相关政策

目前,本市众多地下空间存在着通信信号覆盖盲区,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一块短板。一方面,市民在地下车库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打电话,没有通信信号造成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地下车库越来越多地安装智能充电桩,没有通信信号严重影响到智能充电桩的使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因此,当前迫切需要实施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覆盖专项工程,这也是推进生活数字化转型的具体举措。

相关文件: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关于做好2023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的通知》(沪经信基[2023]93号)

实施计划

2023年,确保完成800个、力争完成1000个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专项工程。分段实施进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