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样子】巾帼之星|以“AI+教育”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

来源:发布日期:2024-03-28

字号:      

    当前,上海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着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更好彰显经信领域产业女性的优秀品质和卓越成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妇女工作委员会推出“巾帼之星”系列主题宣传报道,以进一步激发女性产业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引导广大女性产业科技人才把握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机遇,立足本职、锐意创新,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巾帼力量。

陈立娜

上海网班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

96f75314b0bc3fc80ec06ad3ee782eb.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数字化是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助推器,对于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10多年前,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简称“学分银行”)正式揭牌运行,成为国内首家省市级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使得学分银行制度作为构建终身学习“立交桥”的理念首先在上海得到落地。作为学分银行专家,上海网班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网班信息)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陈立娜在智慧城市建设及教育信息化领域深耕18余年,她带领团队着力于教育理念和方法的创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解决方案,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教育领域

    学分银行平台数据类型多、数量大、关联性强、数据结果复杂。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数据的分析与捕捉,精准对接学习者需求,更好地助力全民终身学习?

    陈立娜带领网班信息团队为学分银行近 500万学习者构建了学习者画像、学习者阵营,实现了学习资源个性化推送及职业生涯规划。这个项目的建设,对完善相关继续教育政策制定、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赋能教育管理,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陈立娜将网班信息团队定位于教育领域的专业IT服务商,聚焦包括数字产品及软件服务、移动学习平台、数字孪生应用、智慧校园及智慧课堂建设、教育大数据分析服务、区块链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训平台、学生综合素质评测系统、教育数字基座建设及应用等,由她带领团队主导建设和运行的EDC教育链和学分银行率先实现了区块链技术在国内教育领域的落地应用。

    近年来,在以人工智能LLM大语言模型和虚拟数字人等为代表的技术驱动下,陈立娜带领团队推出了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外语教学辅助平台AI英语Go,融合了智能语音识别和语音转换技术。网班平台通过AI人机互动的方式进行语言教学的实训和辅导,创造性地实现了自适应式的学习和个性化教学,提升了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创新了AI+教育的应用场景,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在人工智能领域,陈立娜带领团队率先在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实现了AI辅助外语口语教学的落地应用场景,成为AI+教育的代表性应用。

 

整合资源完善教育环节

    对上海数字化转型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浸润教育科技行业多年的陈立娜感同身受。她认为,首先,上海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和人才储备,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其次,上海的政府支持和政策环境较为友好,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探索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陈立娜也遇到过阻碍和瓶颈,如技术更新和人才培养困难等。为了克服这些问题,她推进网班信息加强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加大投入和资源整合,不断完善数字化转型的各个环节。

    作为上海市第十五届、第十六届妇代会代表,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专精特新领军人才,陈立娜还曾获评上海现代服务业优秀青年企业家、上海市IT行业杰出企业家,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提名等荣誉。展望上海未来城市数字化转型之路,陈立娜信心满满,同时认为应当加强创新和协同。“在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需要不断创新,引入先进技术和理念,提高城市数字化水平。同时,各方要加强合作,形成产教研学一体化的合作机制,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