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样子】巾帼之星 | 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一线实践

来源:发布日期:2024-03-27

字号:      

    当前,上海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着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更好彰显经信领域产业女性的优秀品质和卓越成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妇女工作委员会推出“巾帼之星”系列主题宣传报道,以进一步激发女性产业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引导广大女性产业科技人才把握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机遇,立足本职、锐意创新,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巾帼力量。

张婷

上海吉锐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微信图片_20240327154753.jpg

    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2024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生物医药作为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迅猛,吉锐医学就是在这轮生物医药产业大发展中涌现出的“弄潮儿”。

    “我和我所从事的事业正站在风口,”上海吉锐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婷说:“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我们的赛道潜力无限!”成立于2015年的吉锐医学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由海归博士团队联合创立,专注于前体细胞的人体器官再生医学领域,以开发创新的细胞基因治疗产品,实现人体组织器官的修复、再生和增强为使命,短短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再生医学与干细胞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

 

新质生产力的吉锐探索

    张婷自2015年从新加坡A*STAR研究所结束生物信息学博士后研究后,归国创办了吉锐医学并担任CEO。基于计算机与生物学交叉学科的敏锐视野,她深切感受到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智技术飞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带领团队积极投身城市数字化转型前沿实践,通过深度整合最前沿的计算机科学与生物科技,以科技创新实现医疗健康领域的突破性应用和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27154846.jpg

吉锐医学在上海张江建立的超级器官研发中心

    张婷用若干个独创、首次、唯一勾勒出一家创新型企业的模样——吉锐医学聚焦于前体细胞在人体器官再生医学领域的应用,独创了R-Clone前体细胞技术平台,并成功将其应用于肺前体细胞产品REGEND001的研发;2016年成为了国内首批获得国家卫健委与药监局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企业;2020年REGEND001细胞制剂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临床试验批件,成为全球首个获批IND的肺前体细胞产品,也是全球唯一能改善肺脏换气功能的产品,该产品开创了全新药物机理,首次在临床上实现人类器官损伤退行性疾病的病程逆转,可实现组织、器官再生与修复,有望颠覆整个治疗格局;2023年9月公司受邀在业内权威的欧洲呼吸大会上首次报告了肺前体细胞治疗COPD的临床数据结果,成果入选大会年度三项最重要进展之首。

微信图片_20240327154923.jpg

智能自动化细胞制备平台

    推进产业化,吉锐医学也是善做善成。2020年初,张婷带领团队与海尔生物联手,将计算机科学前沿技术与生物学深度耦合,共同打造了一套基于R-Clone技术平台的智能自动化细胞制备全景方案,这套方案充分整合了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细胞治疗研究从实验室向临床实践的高效转化,并有效推进了产业化的步伐,显著提升了细胞制备过程的安全性、效率及一致性。“我们首台智能自动化细胞制备平台工程样机‘仙荷一号’已于2023年初完成调试并投入运行,其制备的肺前体细胞制剂,已于2023年5月成功在知名三甲医院用于临床研究中患者的治疗。”张婷认为,实验室的成果最终是要走向市场、走近百姓生活,这才是技术进步的意义和价值所在。而从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型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等新质生产力区别于传统生产力的维度来看,吉锐恰恰踏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节拍上,他们希望自身的探索能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最佳实践。

 

数字化转型的吉锐思考

    在张婷看来,作为扎根上海发展的企业,吉锐医学的数字化步伐与上海城市的数字化转型紧密相关,上海作为全球瞩目的国际化大都市,在数字化转型领域拥有诸多优势,包括一流的教育资源、雄厚的科技人才储备、完善的产业链布局以及强大的政策扶持力度等。然而,在推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也遇到了诸如技术研发难度大、行业规范不健全、市场认知度待提高等挑战。

    面对这些难题,张婷和她的团队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引进和培养跨学科背景的专业人才,组建一支涵盖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制造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团队;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国家及地方政府政策,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同时深化与国内外领先企业的合作,共同推动细胞治疗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张婷归纳吉锐医学在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展现出三大特点:首先,在细胞治疗产品研发与生产中,创新性地融合了生物信息学、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破了传统研发模式的局限;其次,针对细胞疗法迈向产业化的关键瓶颈问题,率先构建起智能制造全链条实时一体化管理平台,这一举措不仅对于提升细胞药物的整体质量和稳定性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且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新的生产和管理标杆;再者,其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积极与海尔生物、奥林巴斯等行业知名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为生物科技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宝贵经验。

    “总之,在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持续深入挖掘各种潜力,跨越学科边界,培育高素质人才,优化政策环境,加强安全保障,从而促进生物科技与数字技术的完美融合,共筑智慧城市的新篇章。”张婷这样说。

 

女性领导力的吉锐思辨

    “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女性的力量不容忽视,女性领导力的独特价值尤为凸显。”张婷对于女性创业的特质也有着敏锐的洞察,她表示,这不仅体现在理性决策与战略分析能力上,更在于细腻敏锐的洞察力、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及卓越的协调沟通技巧。

微信图片_20240327155041.jpg

张婷参加国际会议交流研讨

    在生物科技与数字技术跨界融合的探索中,张婷特别注重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鼓励多元视角和创造性思维的碰撞,同时关注情感关怀与人性化管理模式的建设,这有助于激发团队潜能,协同解决复杂的技术难题。“目前,我们技术团队中已有近10多位优秀女性投身于生物科技数字革新的浪潮中,相信未来她们将继续以数字化技术持续不断地推动生物科技产业革新,为传统治疗手段无法满足的临床需求寻找再生医学解决方案,不断提升人类寿命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