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样子】巾帼之星|有温度拼速度,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

来源:发布日期:2024-03-26

字号:      

    当前,上海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着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更好彰显经信领域产业女性的优秀品质和卓越成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妇女工作委员会推出“巾帼之星”系列主题宣传报道,以进一步激发女性产业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引导广大女性产业科技人才把握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机遇,立足本职、锐意创新,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巾帼力量。

刘燕京

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

8c2e38151a0307f9836487686d48da7.png

    世界正在进入加速人工智能时代。主要发达国家都把人工智能作为目前最大的发展战略,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导权。早在2017年,国务院就下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几年,国内人工智能已经开始从“实验室”走到了产业发展之中,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

    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肩负着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人工智能板块战略发展的重要使命。作为研究院的核心成员之一,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刘燕京带领团队,站在人工智能产业研究前端,致力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数字化转型的研究与应用,沉淀了20多年深厚的研究底蕴和重大专项实施管理经验,为上海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人工智能背后的“智慧大脑”

    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底,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临港集团、商汤科技共同投资发起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围绕“高端专业智库、研发与产业转化平台、产融与生态创新平台”三个平台建设,承担上海市人工智能研发与转化培育建设任务,重点开展人工智能领域基础与核心技术研发、关键与共性技术应用、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建设、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等工作。

    作为上海市重点培养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智库团队在行业标准制定、产业洞察、规划咨询、AI治理等方面不断深耕、持续发声。

    刘燕京带领团队长期从事支撑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相关工作,近年来重点开展了上海市及长三角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新基建等领域顶层政策研究、产业规划与应用创新,多次为各级政府人工智能产业政策与规划制定提供咨询服务。2023年,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发展要求,支撑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上海市经信委等部门开展关于人工智能、大模型、算力、语料等决策专题研究。在刘燕京的推动下,研究院成功入选“数智上海智库协作超级节点第二批共建单位”;她还主导或参与上海、浙江、山东、安徽、重庆等十余个省市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相关顶层规划编制;累计参与数十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定;先后参与调研编写《上海市数据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草案)》等开创性地性法规等。

    这些紧贴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前瞻性研究,为国家、地方政府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为人工智能的源头创新、产业应用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f9b9378b8afab957f4d55f2129ec646.png

助力企业转型,赋能千行百业

    “商业落地”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词,也是AI竞赛的决胜场。如何将人工智能这个“智慧工具”与产业更好相结合,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对此,刘燕京和团队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打造和应用场景落地,以人工智能、大模型、算力算网、区块链、机器人等现代化数字手段集成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不同产业数字化转型。

0475fe6b90cf2992b168c27870dd756.png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刘燕京接受现场采访

    然而,挖掘市场需求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为了更好地推动数字产业化,刘燕京和团队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展开布局。如在临床诊疗、新药研发等行业,通过AI算法、大模型对不同数据整合、分析,促进产品研发效率和行业能级整体提升。在工业与能源领域,通过综合能源智慧管理平台,提高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性,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等。

    同时,刘燕京先后参与推进多项创新平台的落地,包括上海人工智能生态赋能中心,昇思AI框架创新中心,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的技术基础底座;推动智能网联与新能源车产业加快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与国电投、中国核电、中国船舶等大型央国企深度融合,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真实需求,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能源智慧管理等方向,提供并落地数智化转型总体解决方案。

 

理性+感性,弥合数字鸿沟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让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具有获得感?不同区域、年龄、不同职业、城乡居民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不平衡等产生的数字鸿沟,是亟需关注的一大难题。刘燕京对此表示:“消弭数字鸿沟,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保证转型既有速度又有温度,既要跑得快又要跑得齐,均衡发展带动全社会数字化进程。”

403b6752820d16e6a3e36d78ae9cdb4.png

刘燕京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峰会做专题报告

    刘燕京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女性的优势。“女性在处理细节、把握人际关系,以及同理心方面具备一定优势,擅长沟通和互动。相比男性,女性更加关注与团队共同成长,面对各种逆境往往拥有坚持不懈的坚强意志和强大韧性。特别是在教育培训、养老、家政、医疗护理等场景中承担更多的工作,生活领域数字化转型推动过程中,女性的诉求很大程度代表着行业的主要需求。”也正是因为她的细腻温暖,推动了医疗护理、康复养老领域的数字化改造中,注入“感性”,提升了“理性”的效率和服务温度,带来了更强的体验感和安全感。

    上海在制度机制、资源要素、人才、生态方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已然成为兼具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的科学家、企业家的集聚地。走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前沿,刘燕京对人工智能发展及应用有着独到的见解。她建议,上海要进一步推动未来城市数字化转型,要推动智能算力的发展,增强城市数字化转型基础底座的赋能;发挥国资国企带动,培育行业数字化领军企业;政府、市场、社会多主体合作共同强化数字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