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样子】巾帼之星|智慧排水的领航员,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4-03-26

字号:      

    当前,上海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着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更好彰显经信领域产业女性的优秀品质和卓越成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妇女工作委员会推出“巾帼之星”系列主题宣传报道,以进一步激发女性产业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引导广大女性产业科技人才把握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机遇,立足本职、锐意创新,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巾帼力量。

纪莎莎

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061565dd74921d5894a95d8ec440acf.png

    被称为“地下动脉”的排水系统,默默地承载着城市的生命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排水治理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城市排水系统的稳定性和效率直接关系到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国家提出了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城市排水治理战略。

    随着国家鼓励采用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对城市排水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在这进程中,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纪莎莎正以其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坚定的信念,不断攻克难题,推动着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作为城建设计集团新领域开疆拓土的排头兵,她将排水行业与智慧融合,改变了智慧排水平台“叫座不叫好”的现状。其主导的工程项目解决了许多急难愁盼的问题,主导的科研项目从工程实际出发,取得的多项成果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支撑多项市级重大工程,具有推广价值。

 

探索以科技重塑城市排水工程

    纪莎莎始终保持着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她的梦想是用科技改变世界。进入排水行业后,她发现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领域。排水系统虽然隐藏于地下,却是城市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传统的排水管理方式往往依赖于人工经验,难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城市排水需求。纪莎莎深知,必须借助智慧科技的力量,才能让排水系统焕发新的生机。

    纪莎莎开始了艰难的探索之路。从GIS地理信息系统到传感器布局,从仿真模型搭建到大数据分析,每一个领域都是全新的挑战。但她没有退缩,而是不断深入研究,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她带领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的项目,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国内缺乏超大排水模型建设经验的情况下,率先开展全球最大的排水模型之一——白龙港片区(1075km2)排水系统模型构建与应用。

4a33c1a20dcae2c2378f3995aa0911e.png

白龙港区域污水系统模型(含合流制)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纪莎莎总结出一套大型排水系统水力模型建设方案、探索出一条排水数据高效治理路径,所形成的“智能中枢”可用于指导形成排水系统的问题、工程、评估清单,为上海市排水系统运行调度、更新改造提供了良好基础。

    纪莎莎不仅展现了卓越的专业技能,更彰显了坚韧不拔的精神。她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不断调试模型,优化算法。其领导力和专业素养得到了团队成员的广泛认可,也为项目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她主导的智慧排水项目已有多个落地,其中,嘉兴市污水系统数字孪生平台项目被列入国家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和浙江省首批数字孪生建设试点应用工程,获国务院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三等奖。

420ee46d4d6e18e1814165d30d3d1be.png

嘉兴市污水系统数字孪生平台

打造高效团队应对内涝挑战

    纪莎莎不仅关注技术的创新,更关注团队成员的成长。她定期召开沟通会和学术交流会,鼓励团队成员分享想法和成果,共同解决问题。她根据每个成员的兴趣和特长,合理分配工作任务,让团队始终保持高效运转。在她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们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更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

43e8a4643ca778a3bbb364de2cb0794.png

纪莎莎和团队一起工作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极端降雨事件频发,城市内涝问题日益严重。纪莎莎带领团队积极应对挑战,将排水模型融入城市信息模型平台(CIM)中,打造城市/片区级内涝风险决策管控平台。通过与地铁、医院等重点保障区联动,形成重点区域应急保障策略,为城市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这将是我们团队未来研究与实施的重点,我们希望通过专业与智慧的融合为城市应急安全提供新方案。”纪莎莎表示。

d9bc7bae5ebadea3a41aedf574767f8.png

基于排水系统模型的城市内涝风险决策管控平台

    此外,纪莎莎还主导开发了排水管道风险智能分析检测系统。该系统颠覆了行业原有的轮检模式,通过AI判读模块,大幅提升了管道检测效率,减少了人为错漏判。这一创新不仅提高了排水管道的安全性,也为监管部门或运管单位采取后续工程措施提供了有力支撑。该系统作为科转成果,目前已经在上海等地试运行,通过主动预防保障排水生命线安全的同时,缩短管道检测时间15%以上,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纪莎莎的的科研之路不仅是一个科技人员攻克难题、推动科技进步的故事,更是一个为城市安全、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的故事。她主持省部级及企业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7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授权2项,并多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科技奖项,个人也获得了上海市智慧工匠、上海市水务海洋青年拔尖人才等多项称号。此次荣获第二届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巾帼之星”提名,她感到很自豪,“我们在城市排水这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小众行业所做的智慧化工作,能够被看到、被听到,甚至被认可,我非常开心。”纪莎莎表示,能够作为一名女性工作者参与到上海数字化转型的工作中,十分荣幸,未来她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和特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智慧排水”,什么是真正的“城市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