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样子】巾帼之星 | 数字化助推能源企业转型,打造智慧核电创新高地

来源:发布日期:2024-03-20

字号:      

    当前,上海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着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更好彰显经信领域产业女性的优秀品质和卓越成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妇女工作委员会推出“巾帼之星”系列主题宣传报道,以进一步激发女性产业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引导广大女性产业科技人才把握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机遇,立足本职、锐意创新,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巾帼力量。

张琳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程所所长

微信图片_20240320141658.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化转型,成为了重构能源企业核心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核工院”)始建于1970年,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分项的牵头单位。近年来,上海核工院围绕核能技术研发创新和工程建设,整合建立数字化工程所,将核电数字化作为 “十四五”专项规划,从设计源头牵引核电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作为数字化工程所所长的张琳,早在二十年前就一头扎进了数字化浪潮,从三维研发设计中心、数字化工程部到数字化工程所,从IT管理员到数字化工程所所长,她亲历了上海核工院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参与了每一次的组织变革。回忆起上海核工院数字化转型探索进程中的一幕幕,张琳感慨万千。

 

披荆斩棘

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

    2003年,上海核工院组建一支年轻技术团队学习三维设计软件,当时还是IT管理员的张琳主动报名,从此开启了她长达20年的数字化“智慧”之旅,在求新求变的大背景下,上海核工院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披荆斩棘。

    都说“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张琳担任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先进三维工程协同设计系统”课题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研究开发以三维设计技术为核心的适用于核电站全寿期的综合协同设计平台,全面提升上海核工院设计平台配置和能力,推动各项业务流程创新。同时,她快速培养出了一支掌握软件和工程设计的队伍,使上海核工院在核电设计方式、计算机辅助设计配置、标准化等各个环节一举达到国际先进与国内领先水平。

    “我深刻认识到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中设计源头数据的重要性。”作为管理者,张琳统筹兼顾,紧抓数字化设计的质量,自上而下构建统一的数字化协同设计平台,提升设计效率和质量;加强设计与仿真、制造、采购、建造、调试、运维等环节的沟通,发挥设计数据源头优势,为EPCS全周期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撑和服务。

    此外,张琳所管理的部门要为核电各大项目做好数字化平台的保障和技术支持工作,解决设计人员遇到的所有问题,确保项目进度。张琳要求部门每位员工对遇到责任范围内的每个问题都记录跟踪直至解决,不拖延、不找借口、不推卸责任,多换位思考。这种工作模式使她和她的团队获得了良好的工作效率和口碑。

 

开拓创新

释放数据价值

    上海核工院吸收合并国核工程,组建核能技术创新与工程建设平台后,张琳迅速拓展思路,从数字化设计延伸到数字化工程建设能力的提升,带领团队建设国内第一个在建核电项目智慧工地,全面运用5G、移动互联、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打造了智能化“战地指挥中心”,该项目获评国家能源局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建筑专题赛一等奖、全国“光华杯”千兆网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工信部物联网示范项目等系列荣誉。

    2020年,为提升数字化工作能力和整体协调能力,上海核工院专门组建了数字化工程所,张琳成为这个部门的掌舵者。

    “上海有着浓厚的创新氛围、高端的人才队伍、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政府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张琳表示,这些都使上海在数字化转型中拥有极大的优势。上海核工院入选上海市首批10家“工赋链主”培育企业名单,获“工赋风云榜”工赋上海2022年度行业引领风云企业、国资委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

    在工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上海核工院先后参与了标识解析、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DCMM贯标等相关的项目。“我们遇到了数据壁垒,上下游难贯通、跨单位难协同等问题,这些制约了数据价值的释放。”

    面对瓶颈问题,张琳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中找到了问题的解决思路。她说,“数据二十条”创造性地提出了资源持有权、加工使用权和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数据产权制度框架,上海核工院正按照该方向探索解决,为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40320141828.png

聚焦数字前沿

赋能巾帼成长

    在张琳看来,女性普遍在沟通表达、亲和力、执行力方面具有较强优势,能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擅长营造和谐的团队氛围、增强团队凝聚力,制定贴合实际的详细实施计划。

    “然而一直以来,数字化信息化领域鲜有女性工作者的身影,尤其是女性领导。”张琳坦言,可以从组织层面多搭建女性数字化工作的平台,比如女性数字化转型成果论坛、赛事、荣誉的评比、交流等,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社会资源。其次,让女性积极参与政府和社会组织的数字化转型项目,为女性在数字化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条件。

    担当作为,巾帼花开别样红。此次获评2023第二届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巾帼之星”、“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于张琳而言,更像是一次“重新出发”。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对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张琳表示,需要政府、企业和市民共同努力,加强数字化转型宣传,提升个人数字化素养,制定数据开放共享的标准和政策,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构建安全可信的数字化环境。上海核工院也将进一步发挥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市场应用者的作用,夯实基础保障、丰富数字供给、强化链式发展、健全生态体系,实现“因数转型、用数发展、因数创新”,支撑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和“双碳”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