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赋能 生态打造”2022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推进会召开

来源:发布日期:2022-01-25

字号:      

        1月25日下午,2022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推进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召开。上海市副市长张为出席推进会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线上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出席并为上海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天广、上海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周健、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等出席推进会。


1.jpg


        张为指出,当前全球进入万物互联时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上海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已经形成了技术高新化、市场高端化、企业多元化等优势。上海要准确把握新形势,牢牢抓住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以深入落实《上海市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加快实现上海网络安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一是加强关键技术攻关。要聚焦基础软硬件和前沿技术,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力构筑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品服务供给体系。二是着力提升产业能级。要聚焦普陀、松江等产业基础较好的区域,加快打造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力争引进、培育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落地。三是优化发展环境。要着力强化部门协同、市区联动和政企协作,进一步加强制度供给,为网络安全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隋静指出,上海举办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推进会,为网络安全专家和行业领袖搭建了交流平台,对促进网络安全技术交流、产业合作、经验共享具有积极作用。网络安全产业是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希望上海: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发挥上海在区位、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产业生态,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抢抓发展机遇,推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等网络安全产品服务,创新开展网络安全保险等新模式新业态,打造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三是加强要素整合,综合运用财税、金融等政策,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流动,打造一批技术创新合作平台,培育一批具有生态引领能力的领航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jpg




        会上,张英围绕《上海市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行了政策解读。张英指出,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化委将重点做好“三个紧密对接”。一是紧密对接重点区域,强化市区联动。支持各区结合产业定位、区位优势,出台特色配套方案、年度计划和专项政策,并谋划打造1-2个网络安全特色产业园区。二是紧密对接重点企业,强化供需对接。聚焦数字经济、元宇宙、智能终端等10大重点方向,面向全国优秀企业,征集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择优纳入《2022年度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攻关成果目录》,并在城市数字化转型重大场景建设中率先应用、优先支持。三是紧密对接重点行业,强化生态共荣。面向金融科技、车联网等网络安全新需求,建设3-5家市级网络安全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促进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加快更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并形成产业化能力。


        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介绍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建设方案和普陀区支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专项政策。


        会上还发布了《2021年度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攻关成果目录》和上海网络安全创新应用行动倡议,举行了重点行业安全优秀解决方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和网络安全保险服务新业态启动仪式。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360集团云安全事业部总经理濮灿、腾讯科恩实验室副总经理聂森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3.jpg


        最后,来自专业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时代的数据安全挑战与机遇”进行精彩的圆桌讨论,展开多方位、多角度的深入解析,旨在促进共识、推动作为,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引领创新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