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数字之力,共聚全球智慧!上海海纳工程院揭牌成立,引领城市数字化转型

来源:发布日期:2021-12-08

字号:      

        12月7日下午,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创新研究机构,上海海纳工程院在普陀区正式揭牌成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为海纳工程院揭牌,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海纳工程院发起人王坚,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普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肖文高,区委常委、副区长姜爱锋,副区长徐树杰出席揭牌仪式。


1-1.gif


        当前,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已成为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上海顺应数字化趋势,在全国率先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转型,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上海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上不断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形成了“1+1+3+3”的数字化转型四梁八柱(一个纲领性《意见》、“十四五”规划、三大领域的“三年行动方案”、政策举措、数据条例以及上海数据交易所);不断加快建设标杆场景,打造了41个年度标杆场景,编制五大新城数字化转型建设导引,推进7个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不断加快发挥市场机制,引导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全面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上海海纳工程院以技术创新引领城市数字化,与杭州云栖工程院和无锡雪浪工程院共同推动长三角城市间的协同创新,打造全球城市数字化的创新典范。海纳工程院将通过“海纳夜话”活动,产生高质量的思想碰撞,成为城市数字化和技术创新思想策源;以社会化机制开展城市智能公共开放平台的建设,形成城市数字化过程中新的技术创新模式;利用柔性人才机制,吸引全球的研究人员利用城市智能科学实验装置参与城市数字化的科技创新研究,形成新的城市智能学术研究领域;利用柔性协同机制,吸引中小企业在城市智能公共开放平台上从事产业智能技术创新,以城市数字化促进企业数字化协同技术创新,形成新的数字产业竞争力。将海纳小镇打造成新技术、新场景的先发地,数字思维的启发地;通过新基建微更新、新场景深融合,赋能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协同发展。


1-2.jpg


        揭牌仪式上,市经济信息化委、普陀区人民政府、海纳工程院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海纳工程院建设。同时,中国商飞、金山石化、瑞金医院、华住酒店等一批重点场景共建单位入驻海纳工程院,后续将与工程院共同深化场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