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字鸿沟,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工作推进会今日召开

来源:发布日期:2021-07-21

字号:      

1.jpg

        7月21日上午,“跨越数字鸿沟: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工作”专题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主持会议。会议讨论了全市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情况。


2.jpg

        吴清强调,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大力推进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要让每个市民都能享受“数字红利”,特别是要重视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数字鸿沟”问题,拿出解决“数字鸿沟”的上海方案。持续推进计划中的重要事项落地,需要从三个方面发力。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的重要意义。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必由之路。要聚焦重点,面向纵深领域扎实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工作。重点做到“三坚持”,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动员,坚持创新引领、攻坚克难,坚持前瞻谋划、系统推进。要凝心聚力,形成跨部门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的强大合力。加强业务协同、坚持标准统一、全面拓展场景。

3.jpg


        陈鸣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牵头部门要狠抓落实、细化要求、定期汇总,力争在年底完成工作目标;各参与单位要充分重视、积极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落实为老服务;要广泛邀请市民积极参与,多调研体验、多提改造意见,群策群力共同做好此项工作。



4.jpg


        会上,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代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工作、“为老服务一键通”数字生活场景、全市为老助残信息化培训行动等三个方面汇报前期工作进展及下一步“上海数字伙伴计划”推进思路。市大数据中心和喜马拉雅、达达集团分别代表政府单位和企业介绍了“一网通办”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喜马拉雅”长者版、“京东到家”无障碍改造的开发及应用情况。


        会议提出,“上海数字伙伴计划”要向纵深推进:一是今年底,列入改造名单的66个政府网站、47个APP和23家重点企业APP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要100%全部完成。二是“为老服务一键通”应用场景要形成示范标杆并在全市推广使用。三是“信息助力员”社区培训要举办百场以上大型培训,“数字体验官”要走进更多政府部门和企业,线下服务“微站点”要达到300个以上。并依托老年大学、图书馆、社区各类中心,搭建相关体验场景,对接企业服务资源,让老人有更多的沉浸式现场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