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党建为纽带搭建合作平台,加快提升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供给能力

来源:发布日期:2021-06-28

字号:      

0-1.jpg

        智慧养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民生紧密结合的产业,面对人口深度老龄化问题,如何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引领和融合带动作用,丰富智慧养老产品供给,提升社会养老服务质量,对改善民生、培育经济新动能有重要意义。6月28日,市经济信息化委电子信息产业处党支部以党建联建作为纽带,会同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党支部、嘉定区民政局党组、中共上海市嘉定区菊园新区工作委员会、上海物联网行业协会党支部,以“智慧养老办实事,产业民生共促进”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三家企业与菊园交接了智慧健康养老产品,搭建起市、区、街镇、协会、企业的交流平台,探索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社会支持的方式,推动养老事业和智慧养老产业共发展。


破解难题


        问题1:独居、双失老人在家无人看护怎么办?如何通过物联网的技术帮助老人居家养老?

2.jpg

3.jpg

        电子信息产业处前期组织调研排摸,充分了解老年群体的居家养老需求,支持智慧健康养老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发智能化产品,提升养老产品供给水平。本次与市、区民政部门共同策划组织,由协会对接产业资源,支持企业在菊园新区开展试点示范,将前期支持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举措。为老人提供了一套无感的居家“监测+服务”方案。在方案中,通过无感监测的方式,对老年人的心率、血压进行了实时无感监测,同时针对“防跌倒”场景也进行了居家智能产品的部署。使老人居家数据实时与社区服务平台进行对接,社区服务团队,通过“主、被动双向呼叫”的方式,确保可以与居家老年保持随时通话,进一步保障了独居、双失老人的居家安全。



        问题2:智慧健康养老企业不知道老年人和社区工作人员对产品的使用感受,无法对产品迅速地迭代更新、改善技术和用户体验。这种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如何破解?


        通过建立起从“社区老人”到“社区服务组织”到“基层政府”到“科技企业”的双向沟通机制,将老人的实际需求和基层养老服务链条中各方的使用感受,直接反馈给至智慧养老产品的供给企业,形成了有效畅通的用户体验感受反馈机制,帮助企业软硬件产品不断有效改进,实现了产品的迅速迭代。在安装试点中,工作人员通过逐一上门介绍与宣传,让老人真正了解到智慧产品功能,消除了老人对科技产品的误解与隐私安全的顾虑,并通过实际操作与模拟演示,有效教会了老人对于智能产品的日常使用以及突发状况下的呼救方法。

4.jpg

5.jpg

5.jpg


        下一步,电子信息产业处将继续会同有关单位,推进智慧养老应用场景,打造更多的示范试点,鼓励和支持智慧养老企业开展适老化产品研发,力争为老年人实现更多智慧产品的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