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医治无线电“疑难杂症”,守护城市电磁净土

来源:发布日期:2021-06-28

字号:      

        上海市无线电监测站(以下简称监测站)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工作中“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用为群众办实事的扎实行动践行初心、担好使命,让党旗在无线电这个隐形战场中高高飘扬,保障建党100周年安全有序的无线电安全环境。


1.png


        望闻问切,系统排查梳理轨交干扰及存在隐患。一望:为切实发挥无线电监测对本市无线电应用行业部门的技术支撑作用,6月初监测站专程赴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就城市轨道交通电磁环境保障工作中的难点痛点进行专题研讨。二闻:调研中,就轨交反映的多条线路CBTC列车控制信号干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建立起了工作信息联系机制,力争利用监测站技术优势尽快协助轨交查清干扰成因。三问:根据轨交提交的干扰情况工作日志,结合干扰发生的时间线索、地理位置和频段特征等信息进行了深入分析,监测站一一排模周围无线电发射设备,并奔赴实地勘察并测试和数据采样,为后续进一步分析提供依据。四切:根据前期排摸后判定为外部干扰源,为此监测站又组织精兵强将多次赴轨交被干扰线路外围进行干扰源查找,经过精确分析后成功查找到了外部干扰源。经向主管部门上报协调后,相关轨交线段CBTC系统已恢复正常,并消除了安全隐患。此外,对于部分线路因建设时期用频不合适带来的干扰问题,监测站也提出了短期和实际解决方案。


        对症下药,有效根除宝钢无线电设备干扰“顽疾”。组织力量,查找“病因”。今年6月宝钢股份炼钢厂反映炼钢连铸区工作中使用的遥控设备发生多次频率干扰,不仅影响了炼钢产量而且还存在巨大安全生产隐患。监测站迅速赶赴宝钢炼钢厂现场,先后依次对受干扰的设备进行了发射技术指标测试、对连铸区域开展了现场干扰查找、对受干扰频段和工业互联网频段进行了电磁兼容分析。经过对详实的测试数据分析后很快查到了“病因”——工业互联网同频干扰。开出“药方”,根治“顽疾”。监测站根据查找的“病因”,结合宝钢炼钢厂工作实际状况,向其开具了一份适宜的“药方”——根据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频率使用指南,结合电磁测试结果,对遥控器重新配置了一个合规干净的频点,确保安全使用。恢复生产,消除隐患。宝钢炼钢厂根据“药方”改进技术后,困扰宝钢很久的遥控设备干扰现象得以切实解决并很快恢复了正常工作。为此,宝钢炼钢厂还特地送了感谢信对监测站表示感谢。


        量体裁衣,协助民航织好电波天网。为切实帮助和提升民航部门对民航无线电信号研判分析水平,提升对民航无线电的安全保障能力,监测站制定多举措方案,用“绣花针”精神协助民航织好上海城市这张电波天网。量好“尺寸”。组织双方技术主干对民航领域的无线应用、信号特征、识别技术、测试设备等开展深入交流和研讨,制定近远期行动方案。绣好“衣服”。双方共同组建无线电技术测试小组,开展机场关键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测工作,建设重要设备的信号特征库,为民航技术人员日常排障提供研判标准样本,为快速查找和定位干扰打下坚实基础。缝好“针线”。协助民航部门培养和锻炼无线电人才。监测站组织民航员工共赴一线参加电磁环境测试、查找无线电干扰,无线电发射设备测试验证等工作,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让民航员工在实战中快速提升能力,提升无线电信号分析水平。


        下一步,监测站将继续做好本市无线电技术管理工作,强化对无线电应用行业部门的技术支撑,切实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稳定,筑牢上海空中电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