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上海制造”助力中俄核能合作项目

来源:新华社、上海市核电办发布日期:2021-05-20

字号:      

1.jpg

        5月1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习近平强调,能源合作一直是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核能是其战略性优先合作方向,一系列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本次开工的是江苏田湾核电7、8号机组和辽宁徐大堡核电3、4号机组,中俄将合作建设4台VVER-1200型三代核电机组,这是中俄核能合作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

2.jpg


3.jpg

        上海发挥核电产业高地优势,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此次中俄合作项目的建设。以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上海阿波罗、上海凯泉、上海电气自仪七厂等为代表的一批核电企业,已成功中标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核二、三级泵等核电站主要设备,订单额合计达45亿元。特别是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中标4台百万核电机组的汽轮发电机组订单,这既体现了上海核电企业在核电装备制造领域中的竞争实力,也凸显了上海在服务“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战略目标、促进中俄核能合作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