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字化转型再添新路标 上海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2.0今天正式启动

来源:发布日期:2021-05-19

字号:      

        5月19日上午,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2.0签约暨启动会正式启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上海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李虎出席活动并见证。 


0-1.jpg

        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是上海市首个公共数据开放示范应用,依托“一网通办”平台,相关政府部门向银行开放了企业注册登记、社保缴纳、住房公积金、纳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发明专利、商标登记、房产抵押、行政处罚、司法诉讼等与普惠金融密切相关的近400项公共数据,探索场景应用、授权机制以及数据治理等方面,缓解银政企信息不对称、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和可获得性。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1.0版本启用以来,18家上线银行调用数据超200万次,该平台服务企业超过5.4万户,为超过70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数据支撑。


        本次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2.0,实现了两个扩展。一方面,公共数据开放的范围和领域持续扩展,本次新增涉农管理、民政管理等数据,税务部门在既有数据集基础之上,又进一步增加开放了变更登记信息和申报信息等数据。另一方面,2.0版本扩展了参与金融机构的范围,新增上海华瑞银行等9家银行,参与银行机构拓展到27家,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股交中心、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和太平洋安信农保上海分公司等6家单位作为金融市场和保险机构代表首次参与试点,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到挂牌上市审核、科创企业甄别及保险保障领域。目前,参与试点的金融机构总计已达3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