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数字中国”战略,构筑未来发展战略新优势!吴清在“领导干部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班”上作开班动员

来源:发布日期:2021-04-15

字号:      

         4月15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数字化办、市经济信息化委共同举办的“领导干部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正式开班。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本次研讨班并作开班动员,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作专题授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甘霖主持开班式。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等出席。


1.jpg

        吴清指出,要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深刻理解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意义。城市数字化转型是贯彻“数字中国”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是上海构筑未来发展战略新优势,打造中心节点、成为战略链接的必然选择,是创造性解决超大城市治理和发展难题的未来方向。要顺应发展趋势,抢占战略先机;要尊重演进规律,构筑战略优势;要正视外部环境,拓展战略空间。


2.jpg

        吴清指出,要摸清底数、把握全局,系统谋划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格局。要坚持“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三方面总体要求,抓住数字底座、智能中枢、规治与安全三项关键要素,突出“经济数字化重在高质量、生活数字化重在高品质、治理数字化重在高效能”,拓展深化场景。


3.jpg

        吴清强调,要广泛动员、把握主题,合力共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创新生态。要以城市作为主战场,坚持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充分调动企业等市场化力量,加快培育数字新主体,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规范,积极调动各方共同参与的积极性。


        本次研讨班为期两天,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作专题授课,同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上海高校智库ž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华为首席营销官张宏喜、腾讯副总裁张立军等专家围绕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作专题讲座。


        本次研讨班主要面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区政府、重点产业园区领导干部,以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代表,通过全面解读和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本市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布局和重要意义,引导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地区、园区和重点企业等领导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更准确地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定位和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勇于创新,推进本市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