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专有技术-大型全模锻船用低速柴油机曲拐锻件”在沪首发

来源:发布日期:2021-04-15

字号:      

1.jpg

 

       4月15日下午,上海昌强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昌强”)“世界级专有技术-大型全模锻船用低速柴油机曲拐锻件”发布会在上海松江G60科创大厦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副司长李毅、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松江区副区长刘福升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2.jpg

        加快提升船舶制造水平、强化船舶工业技术发展、促进开放合作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共同推动船舶工业和海洋工程装备高质量发展


       李毅在致辞中指出,船用低速柴油机是重要的船舶配套设备,曲轴是船用低速柴油机的核心部件,而曲拐锻造更是曲轴生产的关键。上海昌强自主开发的大型全模锻船用低速柴油机曲拐锻件,对于提升我国船舶工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船舶工业创新发展步伐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能力大幅提升,以大型LNG船、大型邮轮、极地破冰科考船、载人深潜器、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国之重器取得突破,标志着我国海洋强国建设迈出新的坚实步伐。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在加快提升船舶制造水平、强化船舶工业技术发展、促进开放合作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共同推动船舶工业和海洋工程装备高质量发展。


       持续落实好国家战略任务,以高端船舶和深水海洋工程装备为核心,推动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建明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的重要指示精神,服务服从国家战略,聚焦战略性领域和关键环节,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集中力量支持企业聚力创新,扶持了一批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技术瓶颈,也涌现了不少创新成果,上海昌强就是典型代表之一。“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持续落实好国家战略任务,以高端船舶和深水海洋工程装备为核心,推动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昌强创建于2002年,是一家国有资本参股的民营股份制企业,有松江、临港、闵行三个生产基地,专业从事各类重型锻件、模锻件及精密铸件研发制造,产品覆盖船舶、火电、核电、石化等领域,客户遍及欧、美、亚多个国家。经过近20年坚持不懈地自主研发,上海昌强逐步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型六向模锻设备,先进的全纤维多向模锻工艺,强大的模具开发制造能力”三大核心竞争力,取得国家专利、国际专利PCT等200余项。


        市经济信息化委重大装备产业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