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申城· 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发布日期:2021-04-14

字号:      

1.jpg

        4月14日下午,“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市委老干部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科协主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出席活动。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首批“数字体验官”代表颁发聘书。

2.jpg

        面对信息化与老龄化交汇背景下带来的“新考题”,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之一,上海主动对标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和要求,提出了“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解决数字鸿沟”的工作目标,在全市迅速掀起了助力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的热潮。其中,市经济信息化委开展了解决上海“数字鸿沟”的三个方面工作部署。一是针对会使用手机的老人群体,开展政府和企业相关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二是针对不会使用手机但是能学想学的老人群体,开展全市为老信息化培训;三是针对不会使用手机同时学习能力不足的老人群体,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提出“为老服务一键通”服务。目前,市经济信息化委通过招募和培训百名企业青年志愿者,分别担任首批“信息助力员”,深入社区、网点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咨询和帮办服务;通过招募和培训百余名能懂网、会用网的老同志志愿者骨干担任首批“数字体验官”,对老年人常用的智能应用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助力适老化应用改造。本次仪式之后,“信息助力员”和“数字体验官”志愿者服务活动将正式启动,接下来的志愿者招募活动也将分批开展。

        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信管理局、市科协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代表、企业青年志愿者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