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153个项目亮相“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 30个项目进入决赛 5个项目进入特色奖候选

来源:发布日期:2020-08-19

字号:      

00.jpg

     2020年,是5G建设攻坚年,也是5G应用起步年。投入商用近一年,5G技术已在哪些行业率先普及应用?新一代通信技术正在怎样改变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方式?8月19日,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上海分赛的主要情况和特点。

        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由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市通信管理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中国信通院主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5G创新发展联盟、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和上海工业互联网协会承办。

        此次分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面向重点领域,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向社会各界征集5G创新应用。除常规设置一、二、三等奖之外,还设立最佳创新奖、最佳组织奖、疫情防控专项奖、新片区伯乐奖等若干特色奖项,以期选拔优秀项目推荐进入全国舞台。

       侧重应用落地 30个项目进入决赛,5个项目进入特色奖候选

       自2018年以来,“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已是连续第三年举办,首届大赛以征集创意和解决方案为主,第二届侧重于实验和应用示范,第三届侧重于项目实用。经过前期各方努力,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总共收到160项申报项目,其中有效项目153项,涵盖了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和智慧城市五大领域,展现了各代表企业在5G领域最前沿的探索实践和应用成果,充分显示了未来5G应用的广阔前景。

       8月18日经过评审专家的初审评选,最终30个项目进入决赛角逐,其中智慧城市领域入围项目8个、智能制造和智慧医疗入围项目均6个、智能交通和智慧生活领域入围项目均为5个,另有5个项目入围特色奖候选。

       在评审专家们看来,在入围决赛的项目名单里,五大领域的项目数量比较均衡,除三家基础运营商之外,也有很多行业企业和个人主动参与。评委之一的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刘富强认为,“比起第二届大赛项目,第三届的项目更成熟,更接近落地。总体来说,本届大赛参赛作品质量明显优于去年。”

        上海分赛决赛将于8月28日在临港新片区举行,届时将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决赛获奖项目将被推荐代表上海参与全国总决赛。

        聚焦垂直行业 5G+应用赋能五大领域

        作为评委之一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文表示,5G将在方方面面给工作和生活带来革命性的改变,改变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在4G时代,通信应用集中在消费,而5G不仅仅带来eMBB(增强移动宽带,即大流量移动宽带),更能为垂直行业提供更多连接,带动工业互联、智能制造、远程医疗等行业应用发展。我们可以期待一个5G万物互联的辉煌时代。”陈文如是说。

        以智慧城市领域为例,某项目运用5G大带宽特性,展示了出色的室内导航能力。在4G环境下,导航难以协助用户到达室内的某个具体目的地,只能提供方位参考,而5G能够很好地满足室内定位的需求。另一位评委,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产业发展部副部长武亮平直言:“这个项目虽然离实际落地还有一段时间,但预计会成为‘杀手级应用’。”

       在后疫情时代,5G技术在抗疫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信息科科长李申扬介绍道,通过5G+Wi-Fi6,医学影像的传输速度提到到了4G时代的十几倍,再通过融入一些辅助诊断的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医生判定患者的病情及恢复程度,提升诊疗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参赛项目中也有不少已经落地的应用,部分已有商业模式。比如某无人机项目已经在临港落地,某智能垃圾桶项目已经在宝山落地。

        加速生态构建 打造5G创新应用新高地

        作为全国5G建设的先头兵,上海已成为全国5G基站部署最多的城市。截至7月底,累计建成5G室外基站超2.5万个,5G室内小站超3.1万个。

       作为全国5G商用先行地,上海正全方位推动5G应用与各行业融合发展,已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推进了301项5G应用项目,包括商飞、商发、外高桥造船厂等标杆示范应用。

        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将作为助力5G应用落地推广,加速应用生态构建的一大抓手,全方位推动5G产业发展。相比于去年,今年上海分赛共有三大亮点:

       一是创新评估机制,引入金融、风投等产业投资专家。此次分赛除邀请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和智慧城市五大领域内的行业专家外,还邀请了金融、风险投资机构参与项目的路演和评审,重点考量项目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二是促进产融结合,提供投融资对接平台。本次大赛将组织行业专家咨询交流会,为入围项目的落地进行指导。同时入围项目将直接获得5G基金投资团队的沟通对接机会,为项目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扩展市场提供资金支持对接。

        三是加大重点关注,提高项目推广价值。本次大赛对于获奖项目,将在后续实施、资金支持、商业模式、宣传推广等方面予以重点关注,增加项目可推广价值。

        市经济信息化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钱晓表示,本市将充分利用此次“绽放杯”征集的成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大力度构建5G应用生态圈,进一步发掘5G创新场景,探索5G商业模式,并孵化5G落地项目,培育5G高端人才。


1.jpg


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决赛入围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申报主体

项目名称

1

张伟宏

3InBox 5G通讯工控网关

2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5G工业互联网AR远程协作

3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基于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

4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

基于5G的焊接全要素联网实时管控

5

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基于5G无人机技术钢铁能源动力巡检智能系统

6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5G在智慧核电中的创新应用

7

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5G+ 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测试场智能管控系统项目

8

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

5G+智慧航空强度试验

9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5G+智慧交通在港口运输上的示范应用

10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

基于5G的试飞基地组网与指挥监控

11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

上海汽检5G+MEC智能网联测试验证应用

12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

5G防疫机器人项目

13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5G架构下复合院区间影像大数据协同管理探索

14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基于5G监测和AI控制的瑞金智能机器人康复港建设

15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基于5G物联的智慧护理应用--上海九院“九心”病区实践探索

16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基于5G专网+BSN区块链架构的后勤诊疗一体化管理服务系统

17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全国首个临床级无人值守全自动5G细胞库

18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5G智慧港口系统建设与改造项目

19

星逻人工智能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智慧城市5G网联无人机系统

20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5G 4K&VR直播业务的应用与保障监测平台

21

上海城建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5G+城市隧道智慧运维

22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

5G智慧警务头盔

23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

5G智慧生态渔场

24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基于5G+MEC的商业综合体XR数字孪生创新应用

25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中国电信-邮轮5G项目

26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

5G便携式超高清直播制作及配套系统

27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5G智慧网点试点工程项目-邮储银行

28

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

5G+TVOS多模超高清智能网关及示范应用研究

29

上海奥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5G+奥所未来城智慧建设项目

30

上海爱趣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爱趣拿5G+AIoT智慧园区

特色奖候选名单

1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

基于人工智能和5G边缘云的XR用户体验保障

2

上海至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基于5G与工业互联网的医疗设备资源智慧化管理新模式

3

上海蓝之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基于5G移动物联网技术在生态环境空气监测及智慧决策一体化平台的研发和应用

4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

基于5G+ZETag技术的智慧物流项目

5

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5G+智慧道桥——城投智慧基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