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长三角生产性服务业创新云峰会暨上海市产业电商“双推”工程启动仪式、​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闭幕式举行

来源:发布日期:2020-07-08

字号:      

      7月8日,“2020长三角生产性服务业创新云峰会暨上海市产业电商‘双推’工程启动仪式、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闭幕式”在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举行。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刘平、松江区副区长陈晓军等出席。


1.gif

        刘平总工程师指出,要持续推进产业电商发展变革,营造后疫情时代数字产业链生态圈。加快“互联网+产业”融合创新,能有效破解供应链重构瓶颈,加速形成在线新经济增长点。上海是新生代互联网发展的沃土,未来将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硬核”科技与“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变革互联网底层运行逻辑,开辟新生代互联网发展航线,形成“互促共进、开放共享”的后疫情时代数字产业链生态圈。要重点打造交易节亮点品牌,加速在线新经济高地建设。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是国内工业品线上营销展示的首次尝试,通过聚合政、企、产、银、媒多方资源,以平台经济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我们将及时梳理问题、总结经验,以需求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以服务为保障,努力把交易节打造成全球工业品线上盛会,推动在线新经济落地落细。要加快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创新,助力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市经济信息化委将联手苏、浙、皖三省工信部门,在构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先导产业集群方面聚焦突破,借助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内生互动性,打造基于智慧服务的平台经济、基于工业互联的智能制造、基于创新驱动的衍生制造、基于全价值链的专业服务、基于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蓄能增力。

        会上揭晓了2020年度25家“双推”工程服务平台企业名单,并为25家平台进行了授牌。为深入贯彻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联动长三角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上海在线新经济高地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产业”创新赋能作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聚焦制造业与互联网、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创新,推动以产业电商、企业级服务平台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0年共遴选出25家年度“双推”工程服务平台。这些平台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服务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打造具有高附加值、高商业价值的市场产品和服务场景。10年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通过产业电商“双推”工程,共遴选了145家平台,支持超过20000家企业,降低2亿元服务费用,聚焦协同制造、数字化营销、供应链管理等领域,激发市场活力,加速技术变革、打造应用场景,有效发挥了“建平台、用平台”的双向迭代效应。

        大会对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进行了回顾总结。交易节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依托“生产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供应链”电商平台,与17家金融机构、23家平台合作,共举办15场线下活动周,149场次线上直播,超过25000家企业参与,吸引了60余万专业人士观看,累计交易额突破130亿元,超过100亿元的预期目标。交易节通过消费拉动生产,以生产促进消费,有效释放了制造业消费潜能,较好地解决了国产化替代、产品跨境出海等、大集团阳光集采等问题。闭幕后交易节平台还将提供365天的全方位服务,7月份还将举办多个返场活动。闭幕式上,交易节组委会为京东工业品、欧冶云商、机器人在线、顺丰速运、德国莱茵、德国汉高、临港企业协会、物流协会等贡献突出的企业和协会颁发了“数字转型先锋奖”。本次大会聚焦长三角联动发展和长三角产业协同创新,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电商协会负责人共同启动了“长三角电子商务行业联席会议机制”,并举行了G60科创走廊在线新经济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组委会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将联手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供应链共享服务平台”,建构制造业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作为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的标志性服务平台之一,将助力区域内上下游产业链数字化协同发展。

       大会邀请了爱姆意云商、焦点科技、聚水潭、三只松鼠等三省一市的4家产业电商企业代表,举行了长三角新电商新经济创新峰会圆桌会议,就未来产业电商如何推动实体经济高速发展、如何为制造业赋能等话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