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经信委发布日期:2020-03-12

字号:      

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精准帮扶企业应对特殊期间的各类金融服务需求,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加强政银合作,联合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精准帮扶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本市制造型、生产性服务业以及信息化领域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专项信贷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将提供1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资源,全力支持符合国家政策和信贷基本条件的企业运行实际资金需求,切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最终以中国银行审批结果为准。
        二、服务举措
        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多元化、专业化优势,进一步巩固国家“六稳”战略,通过建立专属服务团队、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开展主动授信、给予优惠利率、承诺应贷尽贷等方式,全力帮助相关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及时复工复产、扩大生产、提高产能。
        1.优化信贷政策,支持制造型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加快恢复制造业产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购买原材料、设备等资金需求,合理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力度,同时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例。二是对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特殊授信政策,提供便捷预授信,通过优先受理、优先发放,及时、快捷为企业提供资金融通。
        2.主动对接渠道,加大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力度。一是主动对接市、区政府部门,响应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和政策,配合政府做好政策落实,积极对接企业做好金融服务,与企业共渡难关。二是聚焦科创中心建设,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配置专业骨干,组建攻坚小组,加大支持力度。三是积极配合政府做好与重大项目配套的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支持。
        3.发挥业务优势,全面扶持企业跨境业务平稳过渡。充分发挥贸易金融传统优势,借助优势产品及服务,从资金结算、融资支持、线上服务等多方面保障服务贸易领域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通过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保函等各个维度产品提供多产品多币种融资支持,满足企业各类进出口金融服务需求。
        4.协调全球资源,帮助中小企业对接全球资源。依托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提供线上、线下跨境撮合对接服务,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实现经营发展目标,实现“融资、融技、融市、融智”,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5.扶持供应链,积极助力重点企业上下游复工复产。全力支持重点企业上下游复工复产,打通生产供应链。对于符合条件的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实施无还本续贷操作,帮助企业授信顺利过渡。
        6.配套专项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给予普惠金融授信企业优惠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小微企业涉及的抵押物评估费、登记费等相关费用一律由银行承担。二是对于全国及地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施优惠利率。三是协助中小企业进行市区各级财政相关贴息、保费补贴等政策申请,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7.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根据不同情况给予调整还本计划、延长计结息周期、调整授信品种等多种优化方案,解决企业面临的不同类型困难。对于生产经营临时受困的小微企业客户,通过展期、续贷等做好融资连续性安排;配套提供“中银接力通宝”产品,与上海中小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合作,做好担保基金贷款相关无还本续贷操作。
        8.开辟复工复产绿色通道,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一是搭建复工复产企业绿色审批通道,对于客户信贷需求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发放”的原则,及时、快捷为企业提供资金融通。二是为企业复工复产物资采购、跨境收付等跨境结算提供绿色通道,快速高效顺畅流转,保障资金收付效率。
        9.创新“百行进万企”活动方式,实施精准服务。通过电话、线上问卷等形式持续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逐户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及复工复产情况,精准对接企业实际需求。依托“中银普惠e站通”在线一站式对接服务,开展政策宣讲和融资对接活动,拉近银企距离。
        10.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提升企业复工复产效能。为企业提供线上服务平台,提升企业复工复产效能。利用账户E服务、企业网银及手机银行、在线结售汇、电子单证结算与融资、在线跨境汇款、中银票e贴、在线保函、在线供应链融资、在线跨境资金池、中银全球现金管理等十大在线产品,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全产品、场景式的智能银行服务体系,服务企业平稳高效运营。
        三、工作要求
        1.各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重点园区适时将重点企业清单提供给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及辖内机构;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及辖内机构为名单内企业提供信贷及结算绿色服务通道,定期向相关部门及时反馈服务信息。
        2.清单内企业可向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及辖内各营业机构提出服务申请,中国银行将在24小时内完成应急响应。
        3.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及辖内分支机构应主动对接各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重点园区及重点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方案,对于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做好企业调查和上报工作。
        4.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将按照内部风险审批流程和市场化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信贷项目加快办理审批、放贷手续,加大对相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力度。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
2020年3月11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