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2020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市经信委发布日期:2020-04-21

字号:      

        2020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切实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的工作目标,严格根据《2020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实际,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公众关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坚决推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创新公开方式,着力提升公开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现根据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政务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2、坚持正面引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强化重大主题宣传,做好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传播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
        3、坚持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以主动服务、便民快捷为要求,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着力解决工作难点和瓶颈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4、坚持开放创新。创新公开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合作共享,加强交流沟通,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5、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引领和倒逼作用,打造法治型、创新型、廉洁型、服务型的政府组成部门。并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治理能力,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深入贯彻并切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一)做好专题宣传和组织实施。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和方式,组织开展《条例》和《规定》的专题宣传工作;制定学习培训方案,积极开展机关本部和直属单位相关人员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培训工作以及组织落实工作;及时修订、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配套制度。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委门户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个子栏目。严格落实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按照统一格式、法定时限,发布和报送工作年报,并在工作年报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报告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情况。
        (三)完善依申请办理工作全链条管理。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中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工作制度。规范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对通过当面、邮寄、传真等方式提交的申请,必需在2个工作日内录入工作平台;依申请公开件的补正、延期、意见征询等办理程序,办结结果以及后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必需全面及时录入工作平台。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机制。
        (四)动态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对照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合标准化工作和业务实际,确定主动公开具体内容,研究和编制我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统一规定,于6月30日前,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向社会集中发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定期审查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推进历史政府信息的转化公开。对我委2010年以来未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和公开属性认定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公文,开展公开属性重新审查工作,对已具备主动公开条件的公文类信息,予以转化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积极参与
        (一)提高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全面公开解读由我委牵头制订的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进一步固化落实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制度,不断拓展政策解读的渠道和方式,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充分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展现形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使得解读材料更加直观形象、更加通俗易懂,真正让群众看得懂、能理解。同时,加强精准解读,依托“一网通办”个人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精准推送与企业、群众创业办事相关的政策核心内容,打通政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二)及时主动研判舆情,迅速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宣传、网信、信访等部门沟通和协调联动机制,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好差评、“12345”市民服务热线、领导信箱、政务微博微信、政府网站留言板等渠道,提高对社会关切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要强化政务舆情精准回应,增强敏锐性和预见性,密切跟踪市场对政策的反应;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和处置,对出现的疑虑或误解,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要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大我委承办的“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力度,特别是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将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严格执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制定本年度我委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并对外公布;制定涉企法规政策,必须事前倾听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和较为集中意见未予采纳的原因向社会公布,稳定社会和市场预期。
        (四)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根据工作实际,确定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公众参与事项和方式,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畅通互动渠道,广泛听取企业、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鼓励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利益相关方和公众代表参与工作监督和评价,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增进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四、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全面开展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和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开展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和公开标准目录编制。6月底前,按照结对分工,完成结对业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工作;9月底前,完成结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工作;12月底前,完成全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与结对的长宁区、普陀区、松江区、崇明区区政府紧密联系、协同配合,结合业务职能、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做好条线指导和标准确认。
        (二)细致做好国家试点领域标准指引落地应用。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持续优化标准应用,推动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提升信息覆盖面、到达率。
        (三)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精准公开。坚持动态调整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机构设置、职能、权责清单变化等信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建设,及时公开涉企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流程、改革成效等情况,实现办事服务更为便捷透明。以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工作为目标,将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制定工作方案,实施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六个再造”,实现办事指南标准化、精细化、场景化。
        五、着力提升平台渠道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强化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和公开专栏建设。进一步强化我委门户网站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的统筹规划、监督考核、监测监管,确保门户网站高质量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加快建设我委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有序推进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的业务系统归一集约。进一步提高我委门户网站内容的可读性和服务性。持续推进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优化升级,强化搜索引擎功能建设,突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板块建设,不断完善我委主动公开目录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可见度。
        (二)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和运营体制。进一步理顺机制、健全制度,充分整合微信、微博等各种政务新媒体资源,打造政务信息公开新体系,同时积极推进“两微一端”建设,实现数据同源、信息共享、服务同根,形成信息传播和公共服务合力。强化政务新媒体政务属性,不断增强信息编发、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能力。
        (三)加强线下公开场所和公开渠道建设。依托综合办事大厅,由市机管局牵头,配合做好开设政务公开服务窗口或配备有关查阅设施、设备事宜,方便公众查阅政务信息。
        六、严格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
        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我委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各负其职、有效运转。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经费落实,做好业务培训。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上级文件的修订进度,及时做好我委相关管理办法、基本目录和公开指南等方面的修订更新。应用好全市统一政务公开工作平台,提高政务公开线上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我委政务公开制度,勇于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各处室要严格按照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明确分工,抓好落实,并于2020年12月20日前将具体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办公室。办公室将汇总有关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2020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重点公开领域任务表 
序号公开重点领域及内容
1新冠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管理及涉企扶持政策等:联合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发布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专属金融服务方案;联合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联合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印发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征用企业政策性亏损补贴操作细则的通知及其他相关政策。
2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本市信息化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发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和分配情况;公布全市公共数据开放清单,到年底累计开放数据集5000个。
3本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和分配情况
4确保产业经济运行平稳,保障能源供应和安全生产。坚持本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通报本市经济社会运行重要统计数据,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上海市经济运行监测网上(jjyx.sheitc.sh.gov.cn),一是每月发布本市产业经济运行情况,主要包括各类指标完成、生产、效益等方面情况;二是每月发布本市能源供应保障情况等,主要包括煤炭、电力、成品油和天然气等能源的消费、库存等。同时,把以上信息内容编印成册,与本市各企业集团、各区政府以及部分兄弟省市产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交流。
5每月在我委门户网站更新上海市新能源汽车车型登记信息
6根据财政统一安排做好以下公开:1、预决算公开2、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流程图、资金分配结果3、绩效目标及绩效评价结果。
7提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能级:1、《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导则》,规范各类区域的管线、基站、机房等设施的建设内容、设置要求、运营管理等;2、《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导则(2020版)》,完善物联感知终端设置、数据规范和算法、管理平台架构、综合应用、安全保护等要求。
8产业结构调整:研究编制本市产业园区和结构调整“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深化差别化政策设计,重点编制差别化电价和水价政策、出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9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培育新动能新经济,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服务科创中心建设:1、开展针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征集工作,发布征集通知;2、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诊断与治疗创新品种研发及产业化特别专项,发布申报通知;3、组织实施工业强基和产业技术创新专项,发布申报通知和指南;4、发布2020年度新认定的上海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5、发布2020年度上海市创新产品推荐目录。
10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发展,与相关单位举办2020年节能宣传周活动。
11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举办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推动本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12新材料产业发展:研究编制《上海新材料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修订发布《上海市首批次新材料专项支持办法》;举办2020年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加强石墨烯人才、技术交流和国际创新合作。
13筹备召开“2020世界创意与设计大会暨上海设计周”,策划高层次国际设计大师沙龙,宣传打响“上海设计”品牌;制定《关于优化提升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的若干意见》,围绕工业、数字、服务、建筑、城市、生态设计,制订世界一流“设计之都”行动纲领。
14强化投资促进服务保障,宣传落实民营经济“27条”。
15加强市企业服务云建设,提升企业服务能级,完善市企业服务平台功能,打响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