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市经信委发布日期:2018-06-18

字号:      

        2018年,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贯彻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好《2018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快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现根据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政务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2、坚持正面引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强化重大主题宣传,做好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传播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
        3、坚持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以主动服务、便民快捷为要求,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着力解决工作难点和瓶颈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4、坚持开放创新。创新公开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合作共享,加强交流沟通,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5、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引领和倒逼作用,打造法治型、创新型、廉洁型、服务型的政府组成部门。
        二、任务目标
        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充实服务内容,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制度体系,优化平台渠道,完善公开格局。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
        (一)围绕重大改革和重大活动强化公开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1
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利用
会同浦东新区、静安区、徐汇区等,探索建立市区两级联动数据开放机制,建立全市统一的数据开放平台。
信息化推进处
建立健全数据开放配套制度规范,研究制定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管理办法,制定数据开放标准和平台技术规范,编制印发2018年度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工作计划。
会同相关委办,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制定数据资源开放目录清单,扩大数据开放范围,加强数据质量管理。
通过举办创新大赛、探索“数据沙箱”模式、打造数据开放典型应用案例等手段促进数据融合创新应用。
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加强数据开放试点工作绩效评估,按月、季度、年度形成评估报告,定期通报试点工作进度,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市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范围。
2
优化完善部门预算、决算,专项资金,产业基金,及资产管理工作,为产业持续健康绿色发展增添动力
2月份做好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2018年度预算信息公开及2017年度市级专项资金分配结果信息公开。
8月份完成2017年度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决算信息公开。
综合规划处
 
 
1、研究改进我委专项资金支持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突出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如发布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信息化发展、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细分领域资金的申报指南。
2、会同基金公司发布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相关信息。
3、启动有关市级专项资金的项目申报工作,比如2018年度上海市清洁生产专项资金、2018年度上海市工业节能和合同能源管理专项资金(能源管理体系、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技术改造)等,明确发布了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和方式、申报条件、申报审核程序、申报材料要求、材料受理窗口等内容
综合规划处、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等
3
公开本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政策意见、实施方案等
已出台技术改造、航空制造产业链等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将聚焦产业集群集聚、卡脖子技术突破,围绕集成电路发展、历史经典品牌振兴、创新型企业培育、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方面,研究制定专项政策。
综合规划处
4
注意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应,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编制2018年产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报告,总结上年产业和信息化工作,提出年度工作思路目标。研究2018年世界制造业和服务业动态,紧跟世界制造业、服务业新兴领域和行业发展动态。
综合规划处


 
(二)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公开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5
推进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和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坚持本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通报本市经济社会运行重要统计数据,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在上海市经济运行监测网上(jjyx.sheitc.gov.cn),一是每月发布本市产业经济运行情况,主要包括各类指标完成、生产、效益、出口等方面情况;二是每月发布本市能源供应保障情况等,主要包括煤炭、电力、成品油和天然气等能源的消费、库存等;三是每季度发布进出口监测情况,主要包括全市36种主要原材料和制成品进出口监测报告、本市工业进出口情况分析等。同时,把以上信息内容编印成册,与本市各企业集团、各区政府以及部分兄弟省市产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交流。
经济运行处
6
注重资源统筹,加快产业布局、项目推进及土地二次开发有效衔接,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研究形成《关于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各相关委办局、区、开发区等意见。
加强市区合作,推进浦东集成电路、市西软件信息园、松江G60科创走廊、嘉定智能网联汽车、奉贤美丽健康、宝山机器人及智能硬件、金山二工区节能环保等产业承载区建设。
产业园区处
7
加强市企业服务云建设,提升企业服务能级,完善市企业服务平台功能,培育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推进各区政府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服务网络功能,开通微信和APP客户端;推动市政府各委办局上企业服务云开设旗舰店;引进一大批专业服务机构上云开店,提供创业服务、科技创新等十大类服务;提高人工智能服务水平,不断丰富完善政策(服务) 知识库。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等合作,做好平台宣传。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编制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分层分类的创新型企业支持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培育和集聚更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宣贯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启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完善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及融资服务体系,推进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完善中小企业运行监测体系。
 
8
做好各部门有关政策和服务信息归集,发布本市惠企政策清单和涉企公共服务清单
归集本市38个部门的政策和服务,发布《上海市惠企政策清单》与《上海市涉企公共服务清单》。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9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动态调整,在清单集中发布页面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政策法规处
 
(三)围绕打响上海四个品牌强化公开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10
强化产业创新,培育科创内生动能。落实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任务,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积极打造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加快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要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动实施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产业创新工程;着力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软件、民用航空、新材料、海洋工程及高端船舶、节能环保、卫星导航等新兴产业。
技术进步处
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要加快项目实施。协调推进华为研发中心、ABB项目落地建设;推进高温超导示范工程落地,跟踪石墨烯高端应用产业化;积极促成中俄合作CR929宽体客机机载航电系统预研和项目研制;推动工业基础软件、智能控制和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以北斗重大产业项目为契机带动卫星导航产业发展。
二季度发布2018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并做好收集汇总工作;三季度推荐2018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


 
 
 
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要加强配套支撑。完善产业政策支持、模式创新、应用推广等工作,分类解决一批“四新”经济共性问题;创新支持方式,研究扩大“四新券”覆盖范围,推出“四新券”2.0版;启动编制上海航空产业中长期配套规划,支持节能、废弃物治理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11
突出应用驱动,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系统推进,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引领支撑作用,深化智慧应用、夯实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促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积极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推动《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分工落实,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发布2018年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项目指南,并完成项目申报;吸引多元资本投资,培育细分领域创新型企业。强化部、市、区三级联动,推进产业落地、政策对接、企业示范等,打造若干人工智能特色区域。举办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集中展示一批人工智能的应用体验项目。筹建本市面向全球的人工智能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探索建立人工智能规范标准体系。
技术进步处
12
加强统筹协同,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对标实体经济50条,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强市区协作、突出区域优势、布局特色产业,联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土地二次开发和园区转型升级。
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启动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修订发布《上海市技术改造专项支持实施细则》,制订《上海市深入推进技术改造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重点领域企业技术改造,组织策划两批技改专项项目。配合市审改办出台《企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行政审批管理改革方案》实施细则,简化流程、压缩环节、缩短周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产业投资处
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项目带动作用,加强与各区、重点开发区及部分控股集团联动。持续推动华力二期等项目审批和建设,华大半导体等新建项目启动,以及中核建上海科创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深化“三委两局”机制,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在项目选址阶段介入控规调整和土地指标协调工作,加强全程服务及项目跟踪管理。在二季度和四季度,分别公示2018年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技术改造)第一批项目名单和第二批项目名单。
 
 
 
 
 
 
 


 
(四)围绕科学配置公共资源强化公开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13
按照行政监督职责分工和实际工作情况,市经济信息化委依法实施对本市机电设备国内范围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管。
机电设备招投标主要体现四个方面工作内容:一是充分发挥上海市机电设备招标投标协会作用,指导该协会组织开展相关政策、法规的宣贯活动,不断增强有关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相关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的综合能力;二是定期对招标代理机构及项目单位进行工作检查,明确要求,严格标准,推动招投标工作不断规范;三是依法受理和处理招标项目的投诉;四是制定与招投标工作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相配套的规范性制度,依法、合规地推动本市机电设备招投标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装备产业处、市招投标协会
在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市发展改革委招投标平台以及市机电设备招标投标协会网站上发布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评标结果、异议投诉等信息,并实时更新。
目前,根据国家及本市有关政策精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我委正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上海市机电设备国内招标投标行政监督平台加快建设,尽早地与本市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实施对接。当前,监督平台已经进入调试阶段。
14
根据《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的要求,我委会同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推进办”)委托具有国家认可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受理企业生产车型及补助资金的申请工作。
第三方机构通过在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中收取在线填报的申请表格、同步在线下收取书面申请材料等方式,来受理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等企业生产、进口车辆车型的申请。从2016年7月开始,我们已将完成申请的相关信息及时在我委门户网站、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网等平台予以公布,每季度更新。
装备产业处、新能源汽车推进办
完成车辆车型申请后,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等企业可以通过管理系统来申请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产品信息确认凭证(以下简称“确认凭证”),要求做到生产或者进口的每一辆车都有唯一相对应的一张凭证。确认凭证申请在我委门户网站、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网等平台予以公布,每半年更新。

 
 
申请本市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等企业还可以通过管理系统来填报相关材料,并将补助资金申请的书面报告递交市推进办,由交市推进办初审后报送市财政局。补助资金书面申请信息在我委门户网站、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网等平台予以公布,每半年更新。
 
 
 
 
 
 
 
 
(五)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提升工作标准化水平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15
推进“上海制造”品牌建设相关信息公开。加大“中国制造2025”战略本市配套制度措施的公开、解读力度,加强制造业转型升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方针的宣贯。发布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及时公布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申报指南等扶持措施和项目管理信息,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上线并宣传一批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生产经营领域应用示范项目,引导制造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引进力度
开展《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系列新闻宣传工作。编写解读材料,召开媒体通气会,组织媒体记者前往上海制造业品牌标杆企业进行实地报道,编制图解《一图解读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在上海发布等新媒体平台上发布。协调解放日报、文汇报刊发相关文章。
5月7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我委主任陈鸣波介绍了《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情况。我委副主任吴金城等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办公室会相关处室
筹备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并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16
强化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要根据“五公开”要求,进一步规范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建设,打造政务综合平台;要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政策、公开重大举措、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
进一步完善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首页重建,强化“政务公开”在政府网站建设中的凸显位置,强化搜索查询功能。对重要政策、重大突发事件,要设立专题实时发布有关举措、进展情况等信息。加强政府网站群协同联动,对上级政府或部门网站发布的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策信息,要及时充分转载。围绕本市新能源汽车有关政策、"独角兽"企业发展和网络网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媒体和公众集中关切的事项,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办公室会相关处室
17
加强以“上海发布”为首的新媒体矩阵平台建设,更好发挥新媒体信息分众化的传播优势,提高政府权威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的主动推送比例,提供可视化图解,优化用户体验,增强传播效果
建设、维护好我委官方微信,与门户网站、微博等方式和途径一起同步发布我委有关信息,丰富公开方式,方便群众沟通了解。
办公室会相关处室
18
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沟通联系,采取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广播电视访谈等多种形式推介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信息。
3月1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我副主任黄瓯介绍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办法(试行)》相关情况
办公室会相关处室
建立委内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建设“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
组织开展2018上海市节能宣传周新闻通气会,发布相关情况
在第六届上海航展上正式发布《上海市航空制造产业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组织2018年上半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发布相关情况
组织2018年下半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发布相关情况
组织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相关情况
围绕本市新能源汽车有关政策、网络网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媒体和公众关切的事项,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19
规范公文发布
全面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公文公开发布实施办法》,规范发布程序和渠道。切实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公文发布及时、准确、安全。
办公室
严格落实《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有关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集中发布工作,未向社会公布的,不得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依据。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征求意见的机制,公开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
政策法规处
定期向社会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意见。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我委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上作出明确标注。
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20
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机制
全面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要求,公布“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和抽查结果
政策法规处
严格执行《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全面落实民意调查、听证、征求公众意见、专项听取意见、专家论证等要求,制定我委重大行政决策。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与民生领域关系密切的内容,年内至少召开1次。
21
围绕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项目,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督查进度,落实结果。
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和委年度工作要点,分解委重点工作。开发、完善、充实委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系统。定期上报市委市政府和委重点工作进展。
办公室
22
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增强组织保障
在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程序及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我委“政务公开”从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
办公室
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加强各处室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建设,邀请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领导和有关专家开班授课,针对初任公务员和各处室联络员,加强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
办公室会人事教育处等
 
        各处室要严格按照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分工,抓好落实,并于2018年12月15日前将具体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办公室。办公室将汇总有关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