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在直属中等职业学校开展2017-2018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级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发布日期:2020-08-26

字号:      

沪经信人〔2018〕94号


各直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和激励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培养勤于学习、勇于创造、服务产业、乐于奉献的精神,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上海市中等学校(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级评选活动的通知》(沪教委德〔2018〕1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市经济信息化委直属中等职业学校中开展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级的评选活动。

        一、参评范围

        市经济信息化委直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和班级

        二、评选项目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级

        三、评选比例

        (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比例不超过当年在校学生总数的0.5%。表彰对象中应届毕业班学生数不超过表彰总数的20%。

        (二)先进班级比例不超过班级总数的12.5%。

        (三)优秀学生干部中,团干部不少于50%。

        四、评选条件

        (一)三好学生评选条件

        1.政治思想:政治上积极要求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党、团组织开展的各种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和熟悉国际国内的时事政治,关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能用辩证的观点观察、分析社会现象,能自觉抵制和批评不良思想和言行;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履行社会责任,一般应为共青团员,充分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模范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行为规范》;乐于奉献,维护集体荣誉;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追求和谐,富有社会责任感;广泛团结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尊老爱幼,关心他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处事公道;热爱劳动,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和文明修养,获得学校、家庭、社区的好评。

        3.学业技艺: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意识,学习目的正确,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虚心好学,刻苦钻研,牢固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且学有专长或有较宽的知识面,注重实践,具备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能力,各门学习成绩均为优良。

        4.身心素质:认真参加“三课、两操、两活动”和军政训练,养成每天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体育成绩达标;具有坚强的意志品质和承受挫折的能力,具有自尊自爱、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良好心理素质。

        5.按《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分学段提出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某方面有突出贡献、突出成绩或突出表现。

        (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

        除应具备上述三好学生的评选条件之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

        1.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关心了解同学的思想状况,主动为学校和社区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2.积极自主、有创造性地开展班级工作或团支部工作,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师生间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组织管理、协调合作的能力,并具备某方面的突出才能,有显著的成绩。

        3.民主作风较好,能正确对待成绩和荣誉,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密切联系同学,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团结带领同学参加班级、学校、社区活动中起示范带头作用。

        (三)先进班级评选条件

        1.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定期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关心国际国内时事政治,关注学校、社会、国家的建设与发展;群策群力,积极投入社会考察、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且表现突出,在学校和社区中有良好的声誉。

                2.班级团支部在班级建设中发挥核心作用,团支部按期换届、制度健全、活动丰富,班级内重大事项、重要活动由班团协作开展。

3.广泛开展“温馨教室”建设,积极创造和谐的班级人际环境、课堂教学环境、自身心理环境和教室物质环境,注重和谐文化建设,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有师生共同成长的突出事例,有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具有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运作机制;有一支具有较强服务意识并起示范作用的核心骨干队伍。

        4.能够创造集体与个人共同发展的良好空间,学习气氛浓厚,教学相长,互帮互助;积极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建设、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和文体健身等活动,成绩显著;具有较强的凝聚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格管理。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级的评选活动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衡量学校德育工作、共青团工作和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之一。各中等职业学校应将评选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常规管理之中,并建立“评优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评选工作,评选工作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评选程序、评选结果三公开的原则,杜绝不正之风。

        (二)民主推荐,规范操作。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候选人的产生过程要规范,充分尊重学生的民主权利。一般应先进行民主推荐,师生共同评议,提出候选人名单并报学校党政领导集体讨论审定。经审定的候选人名单要在校内公示7天,无异议后,报送我委人事教育处。

        (三)广泛宣传,树立典型。各中等职业学校应认真总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级的优秀事迹,注重用科学的思想引导人,用先进的事迹鼓舞人。要采用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四)被推荐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学生应获得过校级以上(含校级)荣誉。

        六、表彰奖励

        市经济信息化委对评选出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进行命名表彰,颁发证书,并将先进事迹材料登记表放入学生档案;对评选出的先进班级进行命名表彰,颁发奖状,并将班级先进事迹材料登记表放入班主任档案,作为评选先进、晋级的参考。

        请各直属中等职业学校根据当年在校学生总数、班级总数和评选比例测算评选名额,在评选名额范围内进行评选,于3月15日前完成公示,并填妥附件所列的三种表格,连同《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一并报送我委人事教育处。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2月14日


(联系人:蔡霞  23112681)

附件:1.2017-2018学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直属中等职业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登记表.docx 附件:2.2017-2018学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直属中等职业学校先进班级登记表.docx 附件:3.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级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