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关于《上海市成品油零售经营管理工作指引》的政策解读

来源:发布日期:2021-12-31

字号: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8月16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提出“持续深化石油成品油流通‘放管服’改革”,“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仓储经营资格审批,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地市级人民政府,加强成品油流通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安全保障措施落实”。随后,商务部发布《关于做好石油成品油流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商运函〔2019〕659号),要求各省商务(经信、能源)主管部门明确零售经营管理等内容。为此,我委牵头制定了《上海市成品油零售经营管理工作指引》,将成品油零售经营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具体化、规范化。

        二、主要内容

        (一)精简申请材料,提高行政效能

        结合目前“一网通办”中加油站项目建设审核要求,删减了过程性证明文件,大幅精简了零售经营许可申请所需提交的材料。

        (二)规范加油站租赁经营,消除“证企分离”存在的安全隐患

        针对原先“整体租赁的加油站,可直接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证书变更为承租方”的情况,要求今后采取租赁经营的加油站,需由承租方重新办理经营许可申请,在管理上保障了“证企统一”。

        (三)关注改扩建和迁建,保持政策稳定性

        关于加油站的改(扩)建,强调区成品油行业主管部门要把关。改(扩)建项目竣工且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到区成品油行业主管部门领取《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同时,延续本市关于迁建加油站的相关政策,即“支持本市因区域开发、重大工程建设、政策调整等原因拆迁的加油站实行迁建”。

        (四)严格证书管理,通过源头治理减少纠纷

        实践中,《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的变更、注销、补办等情形很可能涉及合作各方的重大利益。为此,在证书变更、证书注销、证书补办、加油站停业等事项办理过程中,均要求企业提供股东、董事会同意的相关材料,分支机构还要提供企业同意的相关文件。

        (五)列明经营要求,指导加油站依法经营

加油站的行为要求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规范经营,即确保油品来源合法和质量合格,提供规范服务等;二是保障供应,即建立应急保供机制;          三是安全生产,即建立健全完善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制度,组织专业培训和演练,加强多种经营的安全生产;四是落实管理要求,即每月报送信息,建立台账、保留相关凭证等。

        (六)规范内部用油行为,防止滋生非法加油

        企业内部用油规范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支持相关行业发展。物流运输、建筑工程等单位可以设立内部撬装柴油加油设施,为自用车辆、机械、设备等加注柴油,不得对外开展零售经营活动。二是强调综合监管。相关单位的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加强行业监管,相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对单位内部撬装加油设施进行监管。三是规范其他燃料的经营。不属于成品油的其它燃料,不得以成品油名义进行零售经营。

        (七)明确监管职责,完善监管制度

        结合日常监管工作需求,明确了三方面监管职责:一是成品油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成品油行业监管职责;二是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专项监管职责;三是区成品油行业主管部门具体实施加油站年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