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MENT INFORMATION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改革开放再出发 上海制造新征程

华东电脑:从生产销售到聚焦服务 IT界“黄埔军校”的蜕变之路

【字号    】 收藏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日期:2018-11-02】

 

编者按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铭记上海产业在艰难中起步,在探索中发展,在新的起点上扬帆再启航,传承上海产业工人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广播电台、解放日报社,联合推出“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海制造新征程”主题报道活动。活动贯穿全年,在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党建网、“上海经信委”、“人民网上海”微信公众号、上海广播电台990早新闻、《今晚》栏目等平台陆续推出。


        近年来,作为A股IT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华东电脑通过系列资产整合重组,朝着“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龙头”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事实上,在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中,华东电脑经历了从信息技术产品生产销售,到聚焦专业服务,再到面向新商业模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服务转型。而在每一次艰难转型探索的背后,“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如一地牢牢镌刻在每一个华东人的心里。


        华东电脑践行“以人为本、变革创新、成就客户、协作共赢”的价值观,在行业二十余年起伏浪潮中始终占据相关市场的领先地位

        历经三次改革上海IT界的“黄埔军校”沉重起飞

        “华东电脑”的历史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958年。那一年,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成功创立,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之一。作为电子科技的国家队和信息产业的主力军,在之后的60年里,创造的辉煌历历在目——我国计算技术发展史上数十个第一、500余项科技成果奖……

        1985年,为响应中央的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华东计算所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分流部分科技人员创办了上海华东电子技术服务公司,从推广计算机应用、技术服务和销售计算机产品开始。

说        起这段时间的经历,前华东电脑董事会秘书吴志明笑言“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他表示,“这是在逐步地摸索办企业的经验,从前研究所的人往往专攻于技术研究,对于商业化运作很不熟悉。”

        在取得了成功的基础上,先后又创立了上海华东磁记录电子公司、上海华东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等经济实体。通过创办这些公司,逐渐形成了科研开发和市场导向的双向循环。

        1990年3月,对市场有了一定试水的华东计算所毅然迈出了改革的第二步:在原有公司的基础上组建了华东电脑总公司,使旗下的各子公司的专业优势都能实现较好的发挥。吴志明介绍道,公司先后推出了EC系列微机,投放到市场颇受欢迎。与此同时,公司将软件技术大规模面向市场,完成了一系列功能齐全、规模较大的计算机系统应用系统并积极开展和外资的合作。        

        吴志明颇有感概:“这个时期,可谓是华东电脑的一个黄金时代。从技术人员到管理人员,我们培养的优秀的人才分流到各个公司,为整个IT行业输送人才。华东电脑可以说称得上是上海IT界的黄埔军校。”

        然而,华东电脑总公司虽然在探索科、工、贸一体化的道路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深层次的改革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如开发生产环境薄弱,重大项目难于上马,企业活力不足等问题。吴志明坦言:“国有企业的改制往往要经过非常痛苦的探索。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打破僵化的思维模式。”在这之后,公司“痛定思痛”,进一步深化改革。

        作为上海58家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单位之一,1994年,华东电脑迈出了最重要的第三步:向社会公开发行2000万股,共募集资金6000万元,正式在上交所上市。吴志明颇为自豪地说道:“这是国内IT行业第一家上市的公司。”

        经过几年的努力,华东人以超强的干劲全身心投入到市场的搏击里,与众豪强一教高下。华东电脑也终于挣脱了身上的种种桎梏,在“阵痛”中腾飞。

        按市场校正企业“晴雨表”吹响IT服务业新号角

        2000年,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信息产业在遭受重创的同时,也悄悄孕育着一些新生机。一些优质的创新型企业开始异军突起,并引领行业变革。

        这是风起云涌、翻腾激荡的一年。

        华东电脑技术经理谷嵩表示:“这种产业环境的剧变,对华东电脑当时以EC电脑销售为主导的业务形态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从市场格局看,本土企业面临的跨国巨头竞争压力大,在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从2000年以后,公司开始谋求业务转型,从销售PC到提供所有IT综合服务,提供整体的IT解决方案。即从以IT产品生产和销售为本,向以软件和系统集成为主导的IT服务业发展。

        此外,公司还借力国际先进厂商的优质产品,围绕网络、服务器、数据中心等新兴领域发展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探索公司控股、管理团队持股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先后成立了华讯网络、华存数据、华东系统等公司,主要服务金融、运营商与互联网、政府和公共服务、企业等行业,淬炼了专业技术能力,积累了行业服务经验和一批优质的行业客户,树立了良好的业界口碑和行业影响力。

        谷嵩回忆起自己亲身参与的几个大型项目:上海虹桥机场、浦东国际机场、网络系统架构项目、世博会网络系统修护保障与安检系统建构项目、汶川大地震的灾后援建工作等,表示自己充满了成就感:“感觉自己的服务是有价值的,为社会贡献出了自己一份力量。做世博会网络系统项目时耗时整整6个月,每天14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来进行维护保障;机场项目耗时更长,整整一年多的时间,直到现在那曾经走过的147个房间仍然记忆犹新,每次都能很清楚地指给儿子看,很自豪。”

        谷嵩表示,虽然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但是华东电脑的“理念”始终如一。他强调了一个词语——“使命感”。在向专业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华东电脑始终恪守贴近客户、深耕行业的理念,牢记自身使命,在一些重大民生相关行业领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社会和谐发展,在实践中注重产品技术创新与行业业务应用的结合,积极打造行业领先的创新解决方案。

        业务数字化、互联网化赋能深度参与“上海智慧”

        进入新兴互联网时代以来,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催生了大量新兴商业模式,也推动着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化与数字化转型,这些变化正在快速和深远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方式。

        在这个浪潮中,华东电脑始终站在前列,主动取势转型。华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宋晨向记者介绍道:“一方面,从供给侧角度出发,华东电脑着重业务创新、力图打造新动能,为客户创造新商业模式以及为传统业务的数字化和互联网化赋能;另一方面则是苦练内功,实施资本运作和业务的整合升级。”

        根据《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云计算”被列为重大专项之一,包括推进健康云、金融云、社区服务云的应用示范等。2011年,华东电脑及股东中国电科第三十二研究所就共同发布“华云计划”,以华讯网络和华存数据为协同,目标是将华东电脑打造成中国云计算全价值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


        智慧城市、全行业数字化与互联网化转型,正为华东电脑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宋晨表示,华东电脑对“互联网+”的态势和影响非常关注,正全面铺开在系统集成、数据中心、智慧城市、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机会,并积极探索。作为上海本土最早介入云计算领域的电子信息公司之一,华东电脑凭借自己的诸多天然优势,正加大力度参与上海等地的“智慧城市”建设。

        这对华东电脑来说,又是一轮新的机遇。

(图片均由华东电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