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50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07-07

字号:      

国办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全国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要点》指出,做好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要点》提出,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强化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管理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2020年底前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面阐释“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释放更多积极信号,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尤其要加大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公开力度,确保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让政策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注重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要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增强社会公众特别是应急预案执行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大力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严格落实个人信息保护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保管并妥善处理。

  要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强化网络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要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各级政府部门依法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报所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依法明确政府办公厅(室)为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规范考核评估,清理规范以行政机关名义参加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评估颁奖活动。

 

2020年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8686亿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表示,商务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

  据介绍,在稳外贸方面,将继续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要求,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力度保中小微和劳动密集型外贸企业。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建设海外仓,加大对外贸服务平台的支持。

  在稳外资方面,将继续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加快落实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新开放措施及时落地;抓紧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的范围,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加强重点外资项目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修订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规章,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8686亿元,同比下降14.6%。其中,出口7592.6亿元,下降2.3%;进口11093.4亿元,下降21.5%。高峰分析指出,今年前5个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1月份至5月份,我国服务出口降幅趋稳,进口降幅进一步加大,出口降幅小于进口19.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4.9%至3500.8亿元,同比减少2851.5亿元。

  与此同时,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继续提高。1月份至5月份,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8095.5亿元,同比增长8.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3.3%,提升9.3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4313.3亿元,增长11.2%,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6.8%,提升6.9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分别增长38.4%、19.7%、15.6%。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3782.2亿元,增长5.9%,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4.1%,提升8.8个百分点;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分别增长34.4%和15.9%。

  关于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作为新的外贸业态,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为中小微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吸纳和稳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0%。今年前5个月,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2%。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数据同比下降,对外投资会受到全球贸易投资形势、经济预期、目的国投资环境以及突发事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从总体上看,前5个月中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基本保持了平稳。

  

两部门规范电网投资项目管理

 

  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电网规划投资管理工作的通知》,从统筹规划、投资管理和事后评价三个环节入手,进一步明确了电网项目规划投资相关要求,规范电网投资项目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应从六个方面理解《通知》出台的用意。

  一是加强电网规划与电力体制改革的衔接。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确定的“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通知》一方面体现了电网规划与输配电价监管的有效衔接,要求电网规划充分征求价格主管部门意见,合理论证投资规模;另一方面体现了电网规划与电力市场建设的有效衔接,要求电网规划要适应电力体制改革要求,按照市场化原则,遵循市场主体选择,合理安排跨省跨区输电通道等重大项目。

  二是优化调整电网规划覆盖范围。为实现电网规划对提供输配电服务所需投资的合理覆盖,与输配电价核定政策进一步衔接,《通知》将电网规划覆盖范围按照“相关性”和“合理性”原则进行适度扩展。电网规划项目从原有的基建项目扩展为基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两类,项目类型进一步涵盖输变电工程、信息化、智能化、客户服务,以及合理的运营场所和生产工器具等。其中,信息化、智能化主要包括电网通信、自动化、智能终端及信息化业务应用等内容;客户服务主要包括与用户相关的电能计量、服务渠道、终端应用等业务;运营场所主要是与输电业务相关的生产运行及供电服务等场所;生产工器具主要是为保障电网生产服务的必要辅助设备。

  三是明确电网规划编制深度规定。明确对于110(66)千伏及以上的输变电工程基建项目,应明确项目建设安排,以便于纳入相应的输配电价监管周期;对于其他基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应明确规划期内的建设规模,有利于规划期内对电网投资进行预估;考虑到各省级电网规模的差异性,明确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可依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确定各省电网规划编制深度。

  四是规范电网投资项目管理。根据《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规定,明确纳入规划的各类电网项目按规定履行手续,推动实现电网项目分级、分类开展投资管理。同时强化定额测算核定、造价管理等工作对电网投资成本控制的作用。

  五是开展电网项目动态监管。考虑到电网行业是重要的公用事业,且具有网络型自然垄断属性,《通知》要求省级能源主管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对电网项目的监督和管理。对于规划外新增的不确定性较大、时效性要求较高的国家政策性专项或其他重大变化,规划编制部门可按程序对规划项目进行调整,相关单位按照决策部署和实际需要及时组织实施。

  六是加强事后分析评估。《通知》提出进一步优化评价方法,建立科学合理、各方共识的投资成效评价标准,围绕规划落实情况、实际运营情况等开展评价,同时,对于输变电项目功能定位变化情况及时作出明确,为输配电价核定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