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政协】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89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1-05-24

字号:      

沪经信提〔2021〕0125号


马益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中需重点关注家庭信息化地方标准优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本市信息化工作的关心。我委会同市通信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对提案深入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深入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等应用快速发展,各领域对网络的依赖不断增强,夯实网络基础设施成为各国共识。近日,工信部发布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以5G、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两翼”和“双轮”,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几年,上海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市高效率运行、市民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去年11月,我委组织举办2020“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展白皮书》,宣布上海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同时,我委会同市通信管理局发布《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今年起将全面对5G千兆、固网千兆提质升速,普及千兆应用,进一步提升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网络和服务能级。到今年3月底,上海已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3.6万个、室内小站超6.1万个,智能制造、健康医疗、智慧教育等10大领域470余个5G应用项目加快推进,千兆接入能力覆盖家庭数达到960万户。

        二、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至2020年底,上海家庭宽带用户平均接入带宽已达210M,然而根据宽带发展联盟测试数据,2020年二季度末,上海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为50.32M,这两个速率是不相匹配的,说明很多高带宽套餐的能力未能充分发挥。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光纤虽已入户,但光纤仅到了家庭用户的信息箱,家庭内部的网络组网由用户自己定制,采用的解决方案五花八门,导致上网体验差异巨大。

        一是有些家庭内网线不合格、采用五类线或网线分线使用/水晶头成端只用4根线等,降低、限制了网线的承载能力。

        二是有些家庭Wi-Fi设备能力不足,限制了上网速率,如大量家庭使用的是仅支持2.4GHz的单频无线路由器,空口速率低于支持5GHz的双频无线路由器;同时,左邻右舍都使用2.4GHz频段,造成Wi-Fi信道的同频、邻频干扰。

        三是家庭Wi-Fi点位分配不够,很多家庭仅部署了一个无线路由器,Wi-Fi信号在家庭里的覆盖不均匀,广泛存在穿墙使用情况。当Wi-Fi信号穿两堵墙时,基本不可用,这在大户型家庭,比如大平层、复式、别墅,尤为突出。

        上述三个因素在宽带套餐较低时不会给用户带来明显感知,但随着宽带套餐不断提升,带宽需求越来越大,这些因素引起的网络质量制约便逐渐浮出水面,影响了用户最终上网体验,尤其在大型游戏、网络直播、在线教育等需要高品质网络的应用中表现尤为明显。如何构建一张高速、稳定、好体验、易管理的家庭网络,让千兆宽带套餐实现“真千兆”,成为用户和运营商的共同诉求。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您提出的“加强政策引导、引导产业认知、加速光网+5G+WiFi6‘三千兆’服务的普及”等三方面建议体现了您对本市家庭信息化建设的关注和重视,对推动家庭互联网接入感知提升、加快本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有积极作用。下阶段,我委拟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探索试点家庭千兆全光组网

        为解决家庭网络难题,业界提出了基于光纤的新一代家庭组网技术——FTTR(Fiber to the Room)。FTTR全光Wi-Fi解决方案直接将光纤延伸至各个房间,可以实现全屋千兆以上覆盖能力,是构建家庭高质量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昭示了千兆家庭组网的发展方向。

        根据工信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我委拟会同市通信管理局,组织电信运营企业按需开展支持千兆业务的家庭和企业网关(光猫)设备升级,推动智能家庭网关能力提升,推进家庭内部网络布线改造、千兆无线局域网组网优化以及引导用户接入终端升级等,提供端到端千兆业务体验。

        (二)研究修订相关地方标准

        由市通信管理局主编的《住宅区和住宅建筑通信配套工程技术标准》(DG/TJ08-606-2019,以下简称《标准》)已于2019年修订完成,适用于本市新建住宅区及住宅建筑的固定宽带和移动通信覆盖的通信配套设施设计、施工及验收。

        我委拟会同市通信管理局组织本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重点设备厂商,围绕“全光纤组网+主、从光猫+分光器”的模式进行技术验证和探索。待技术方案在行业内达成一致,将在临港新片区选取部分新建住宅小区试点FTTR同步建设。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由市通信管理局会同市住建委对原《标准》进行修编,增加FTTR相关内容。

        (三)构建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

        FTTR的产业生态建设工作还处在刚起步阶段,建立起共赢的商业模式是聚合起产业生态的基础,相信FTTR的发展能为产业伙伴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能为社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我委拟会同相关部门,引导、鼓励、帮助电信运营企业,一是发展产业伙伴,拓展头部装饰公司、地产公司,开展FTTR前装合作试点,打通商业模式,形成示范效应,加快规模上量。二是引导产业认知,通过与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建立联系,寻求将室内光纤铺设写入到相关的行业规范、指南等,目的是使光纤如同网线一般,成为广大装饰行业人员所熟知的一种信息传递介质,进而在装饰工作中能够有意识的采用,给业主家庭建设更好的信息基础设施。三是强化舆论宣传,结合5月信息消费节等大型活动,组织电信运营企业为市民提供“家庭千兆光网+5G+WiFi6‘三千兆’服务”等信息消费新体验,并通过新闻媒体、上海发布、我委官方微信等各种渠道,开展系列宣传,提升市民知晓度。

        再次感谢您对上海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5月24日          




联系人姓名:王慧婷                            联系电话:23112750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