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政协】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70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1-05-24

字号:      

沪经信提〔2021〕0185号


潘瑾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创新+创意+创业’园区融合发展模式,提升上海产业发展能级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我们会同市科委、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参考相关资料,开展相关调研,形成以下答复。

        文创园区是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产业转型过程中为文创企业提供了物理空间,也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经过多年的发展,市级文创园区从最初的106家增至149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作为身份特殊的空间主体,必然兼容其他功能,以对接各种空间经济需求;也会对接科技、商务、金融、文旅、信息化、文物保护、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部门政策。对各主管部门而言,园区是其管理中小企业的行业平台和抓手,因而园区联动对接和融合是园区高质量发展和行业管理的共同要求。提案提出的“推动文创、科创、双创园区之间建立对接联动机制、对三创融合模式的重点企业和项目给予合力支持、在新城规划中先行试点三创融合型园区建设”等建议,对于进一步推进本市产业发展重要载体建设和机制完善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目前各部门开展了以下一些工作。

        1、在政策规划方面。一是本市的双创产业政策能直接地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及既有相关政策联系起来。2015年8月《关于本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区县、各产业园区、各大企业利用已有的商业商务楼宇、工业厂房、仓储用房等存量房产,在不改变建筑结构、影响建筑安全的前提下,改建为孵化器等众创空间,土地用途和使用权人不变更。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与众创空间土地政策的一致性,加之创意和创业多呈现扎根互联网平台、企业小型化、工作项目制等共同特征,使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能够自然兼容众创空间,例如长阳创谷、弘基·创邑国际园等园区。二是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领域成为全球竞争的焦点,上海也定位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开始与科创相关政策相衔接,以此融入城市发展趋势,从科技创新政策和战略中受益。科创与文创有着紧密联系,主要体现在:近年来文创体系内最显著的变化,是作为主导介质的互联网兴起,及其对文化消费方式和文化生产方式的再组织,而科创也以网络技术革命为最显著的维度,两者共用技术平台;在线内容产业、文化科技融合等近年来快速成长的领域无论是模式创新、内容创新、渠道创新还是微创新,都是科创与文创之间有机结合的产物;科创和文创具有区位共生关系,科技类企业能够提供经济动能,文创类企业能提供文化氛围,两者共同造就宜业宜居的城区环境。

        2、在资金和支持方面。目前市经信委、市文创办、市科委、市发改委等主管部门均设立了相关产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如,《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沪文创办〔2018〕38号)中明确支持范围包括“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包括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建设和推广应用,支持兼具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具有发展前景、行业引领、导向意义、自主创新能力、优秀人才和人才团队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在资金实际支持的项目中,部分文创公共服务平台兼具众创或科创集聚功能,以及部分文创企业脱胎于互联网企业,围绕人工智能、VR/AR、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跨界融合运用,极大促进了文创与科技的融合。《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沪府规〔2018〕5号)中也明确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从实际情况看,引导资金支持培育了一大批模式和业态创新的文创企业。特别是疫情期间“出圈”的在线新经济模式,是各方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方向。

        3、在新城规划建设方面。《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市区联手加大对新城发展的支持力度,强化优势特色功能集聚,大力发展高端产业集群,引导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向新城布局落地,提升城市功能和产业能级。在《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产业发展举措中明确了,“强化园区载体建设,包括:推进“一城一名园”建设、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提升园区服务能级;优化产业创新生态,包括:加快建设产业创新平台、推进创新孵化载体建设、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这些都为“创新+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尤其是可借力“一城一名园”建设,聚焦产业链价值链关键环节,以特色品牌园区为关键抓手,加快引进功能型机构、高能级项目、重大平台和龙头型企业,打造相关产业融合示范区域,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逐步推动三创融合园区的建立。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提案的建议,会同其他相关部门继续完善园区融合发展顶层设计,进一步细化产业发展规划和各项扶持政策,加快推动“创新+创意+创业”园区融合发展新模式的落地。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5月24日          




联系人姓名:宋晓辉                            联系电话:23119427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