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政协】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16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1-05-24

字号:      

沪经信提〔2021〕0123号


骆山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闵行区吴泾镇工业区改造升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并同步征求了市绿化市容局、市规划资源局、闵行区政府等会办部门的意见,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前期推进的主要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吴泾老工业区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设立吴泾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领导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闵行区政府,积极推动开发建设方案编制、企业搬迁改造、重大项目推进以及工业遗产保护等相关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进展。

        一是形成初步的开发建设方案。推进新加坡、上实城开等市场主体对先行启动区开发建设方案的前期研究工作,力争完成先行启动区合作开发项目方案的编制,切实推进华理科技园的开发和建设。

        二是继续推进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落实国家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任务,继续推进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用煤企业全面关停,重点协调跟踪华谊能化化工区合成气配套项目进展。

        三是提升服务,做好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协调推进中航机载项目的落地,跟踪中航机载项目前期相关手续办理及开工建设,推进北航科技园、华理科技园项目建设,推进中央预算资金支持项目建设,组织申报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老工业基地工作情况梳理上报等工作。

        四是“加强三老”改造利用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结合产业转型,推进“三老”改造利用。上海吴泾化工厂旧址(硫酸厂房、老合成压缩机氨厂房、新合成厂房)、上海吴泾热电厂旧址(发电机厂房1958年建造苏联式建筑)等2个项目已申请工业遗产保护。

        二、相关工作推进的总体考虑

        吴泾镇工业区整体转型发展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战略性的重大工作任务,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全局谋划、整体推进。

        (一)关于吴泾工业区的总体规划定位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国函〔2017〕147号),全市划定约217平方公里战略预留区,其中包括吴泾化工区周边地区,明确建立空间留白机制,远近结合、留有余地,为未来发展留足稀缺资源和战略空间。“上海2035”还明确,在推动吴泾地区产业转型和空间留白基础上,预留吴泾滨江地区大型文体设施空间。因此,后续推进吴泾地区产业转型和留白区功能研究过程中,必须符合“上海2035”确定的总体功能和规划导向。在此基础上,《上海市闵行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沪府规〔2018〕90号)进一步明确,北至景联路、南至吴冲泾、西至虹梅南路、东至黄浦江,总面积14.2平方公里为吴泾战略预留区,应逐步引导现有污染型工业用地退出,严格控制留白地区的建设活动,实施生态修复。

        (二)关于战略预留区的管理情况

        2018年7月,市规划资源局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印发了《关于落实“上海2035”,进一步加强战略预留区规划和土地管理的通知》(沪规土资规〔2018〕3号),进一步提出战略预留区内的规划土地管理要求。其中明确战略预留区实施过渡期管控政策:现状建设用地在不影响长远战略发展的情况下可以继续使用;现状产业项目可按程序实施“零增地”改扩建,具体由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制定战略预留区优质项目认定标准,并按标准进行认定,若认定为优质项目,可启动相关规划编制或建设项目审批手续。

        (三)关于绿化市容管理情况

        一是根据《上海市生态空间专项规划》(2018-2035),本市在市域生态结构中将构筑“双环、九廊、十区”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的生态空间格局,并在双环之间通过生态间隔带实现中心城与外围以及主城区之间生态空间互联互通。在规划的17条生态间隔带中,吴泾生态间隔带的功能定位就是隔离吴泾工业区域周边地区,减少工业区对周边的影响。二是根据《上海市海绵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闵行区将综合采用“灰绿结合”的形式,制定城市综合治水策略,建设生态宜居闵行。重点推进七宝九星地区、南虹桥商务区、紫竹科学园区等重点区块海绵城市建设。吴泾地区紫竹科学园区的海绵城市建设将有利于减轻热岛效应,减少碳排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明确吴泾地区功能定位。由于吴泾地区作为后续大型综合性国际性赛事场址预留空间,市规划资源局明确要加强吴泾战略预留区整体规划控制,在吴泾地区整体转型规划批复之前,除绿化、交通、市政等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以及涉及城市安全的项目除外,不得再在吴泾战略预留区内研究选址其他项目。待吴泾地区整体转型规划批复之后,市和区相关部门将按照该区域功能定位,适时启动重点地块的城市规划研究,为吴泾地区整体转型升级各项工作提供支撑。

        二是加快滨江启动区开发建设。南滨江地区大部分位于战略留白区,闵行区将以南滨江区域开发建设为吴泾地区整体转型的战略牵引,深化南滨江地区转型升级相关规划研究和工作方案策划,强化开发建设机制,按照“一次规划、滚动实施”的原则,确定好吴泾地区转型升级开发建设时序。

        三是加强吴泾地区人文资源保护。待吴泾地区明确进行整体转型功能定位并报市政府同意后,市规划资源局、市绿化市容局、闵行区政府等部门将在规划编制及项目建设过程中,对地区历史遗存的保护和利用开展深入研究,注重挖掘和保护好吴泾地区的人文资源。同时,分步骤实施上海市级骨干绿道,在绿道建设过程中为历史遗存保护利用提供了空间载体。在已建成“一江一河”绿道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重点向外延伸,推进吴泾地区绿道建设,并保护、利用好历史遗存。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5月24日          




联系人姓名:殷和栋                            联系电话:2311270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