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政协】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08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1-06-22

字号:      

沪经信提〔2021〕210号


致公党上海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生物医药产业是本市三大先导产业之一。经过多轮三年行动方案及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策源能力显著提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临床资源持续富集,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产业竞争力逐步增强,具备紧跟全球前沿、实现国际同步发展的基础和潜力。

        一、关于建立长三角生物医药共同发展战略

        长三角是我国生物医药创新区域协作和集群的龙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近两年我委联合相关委办局积极推动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已正式挂牌,助力长三角区域药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跨区域监管暂行办法》已发布实施,有助实现长三角跨区域监管有效衔接。同时我委设立专项课题《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研究》,深度研究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思路、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

今后我委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强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分工协作,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展会溢出效应,服务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一体化发展;探索建立长三角区域伦理审查标准;建立长三角区域药品/医疗器械互认互信监管机制,实现跨区域监管有效衔接;参与建立长三角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加强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二、关于聚焦关键环节,打造精准完善的政策链

        近年来市财政对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研发方面,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 09专项)予以地方配套;通过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计划等专项资金持续多年加强项目资助;市级财政对生物医药产业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运行给予稳定资助。在临床研究方面,支持实施重大疾病多中心临床研究疑难疾病精准诊治攻关、临床“五新” (新技术、新设备、新器械、新材料、新制剂)创新研发等项目;支持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建设;依托复旦大学等优势单位整合上海研究力量和资源,提升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策源能力。在产业化方面,市经济信息化委部门预算中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对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产业项目予以支持。在重大项目方面,生物医药产业项目一直是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支持的重中之重。

        在金融方面,本市组建了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投资联盟,设立 “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总目标规模为5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该基金重点聚焦生物医药、创新化药、医疗器械、研发外包及服务、创新业态等投资领域,致力打造生物医药领域综合性创新投资平台。我委推动发布了本市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倡议书,与担保基金共同开展“新药贷”融资服务。

        此外,2020年本市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完善细化产业政策链,包括发布《上海市乙类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实施细则》;探索生物医药研发用特殊物品进口便利化,研究制订了《上海市试点开展出入境生物医药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的工作方案》;推动临港新片区将生物医药的准入领域从正面清单制改为负面清单制;探索设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主分区制度,试点自用原材料保税、研发用设备免税、跨境研发货物保税监管等举措。

        目前,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的《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已发布实施。同时,我委正联合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创新服务机制 推动本市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今后我委将积极落实新一轮产业政策,聚焦创新策源、产品研发、产业空间、创新产品应用等关键环节,加大产业、科技、金融、财政、卫生健康、医保等领域政策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监管、医疗、科技、海关、生态环保、土地利用、行业统计等领域改革创新,共同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三、关于聚焦园区建设,打造集约高效的空间链

        本市现已发布《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特色化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容积率管理 全面推进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的实施细则(2020)》,以期强化集约高效利用土地,推动土地复合利用,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式发展。此外,宝山区、松江区、临港新片区等陆续出台生物医药产业专项政策。

        本市从环评制度改革入手,不断转变环评管理方式,提升生物医药项目环评审批效率,支持推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施《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特色化发展的实施方案》,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和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并举,按照上海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规划环评提出的要求,推动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优先引入工艺水平高、污染排放和环境风险低的高端医药产业,落实园区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提升园区环境治理能力,推动环评审批改革政策落地,对纳入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范围的,简化项目环评程序;对市级生物医药行业重大项目,污染物排放指标在区内优先平衡的基础上全市统筹。

        今后本市将进一步提升产业空间承载能力,优化环境准入管理,推动园区特色化发展,建设定位清晰、特色鲜明、配套完备、绿色生态的“1+5+X”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加强规划布局、环保管理、生产厂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五个专业化建设,优化完善区区联动合作机制,推动创新成果就地转化。

        四、关于聚焦技术创新,打造全球领先的产业链

        近年来,本市持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加快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提升科技攻关能力、支持产业技术创新突破、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积极推动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挂牌,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生物医药领域相关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获国家科技部批复立项,正式启动“糖类药物创新研发”市级重大专项,加快推进“重大突发传染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防控体系建设”及“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及其相关创新药物的研究”两项重大专项,持续推进人类表型组、脑与类脑等专项实施;牵头成立了ANSO全球传染病联盟,组织实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立项437项;围绕干细胞及转化研究、数字诊疗装备研发等方向组织推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6项;积极推动国产化粒子治疗装置等项目进入国家专项。

        我委持续支持华东理工大学牵头的省部共建生物制造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立市级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支持上海市生物医药创新产品40项。支持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联盟发展,推动平台单位提升服务能级,2020年服务用户超过4000家。积极推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建设,启动细胞制剂检测平台建设,完成抗体药物中试线和早期临床研究药房服务平台工程;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促进创新成果在张江转化。协调、组织生物制药领域优势企业牵头,联动供应链企业及高校院所等31家单位共同成立了上海生物制药产业创新联盟。同时排摸出三年内有望实现突破的五大攻关项目包,其中涉及生物药制造关键技术14项,将通过“战新项目”、“高转项目”、“产业基础再造项目”等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和资源统筹。我委联合相关委办有序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引导各类政策和资源向产业基础领域聚焦投入,针对生物医药等“3+6”重点产业领域中的卡脖子问题,按照紧缺急需、可实施推进,动态调整攻关方向的原则,先期确定14个攻关方向进行支持。

        下一步,我委将联合其他委办局,在强化前沿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业链自主可控、健全产业服务体系等方面着力推进,实施强化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行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五、关于聚焦精准招引,打造群英荟萃的人才链

        近年来,本市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人才工作,不断探索多维度人才支持策略。在人才计划选拔中,对生物医药人才给予重点关注。在2020年入选的122名上海领军人才中,生物医药领域14人,占比11.5%。对入选的领军人才,给予80万元的资金资助,如入选人员来自于非公企业,还要求所在区给予1:1的资金配套。在2020年入选的523名"超级博士后"中,生物医药领域124人,占比23.7%。对入选人员给予每年15万元,2年30万元的资助,并要求单位给予1:1配套。本市完善生物医药领域职称评价,在张江自贸区增设生物医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近年来,本市面向来沪的各类优秀人才,构建形成了居住证(积分)、居转户、直接落户的梯度化引才体系,发挥了引才聚才的积极作用。《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2017年市政府第58号令)明确通过设置积分指标体系,对在本市合法稳定居住和合法稳定就业的持证人进行积分,积分达到标准分值的,可以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待遇。其中,对创业人才、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人才、紧缺急需专业、投资纳税或带动本地就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基数、特定的公共服务领域、远郊重点区域、全日制应届毕业生、表彰奖励、配偶为本市户籍人员的,按规定予以加分。为进一步增强人才政策对重点产业、重点区域的支撑作用,2020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了直接落户、居转户、应届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等人才支持政策。我委联合其他委办局编制印发了《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类)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将生物医药的15个紧缺人才子类、14个紧缺工种及8个紧缺学科专业列入目录。

        今后,上海将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人才高地,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人才引育政策,实施生物医药产业人才专项奖励政策和人才培育计划,通过产教融合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和产业人才。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相关委办局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持续改革创新、加大政策扶持、提升服务能级、强化组织协同,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发挥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6月22日



联系人姓名:吴洁                          联系电话:13816919764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