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人大】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1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09

字号:      

沪经信建〔2020〕116号


 

王彦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政策传播效能、增强企业获得感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经济信息化委作为全市中小企业工作主管部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会同各相关部门,积极探索企业服务新模式,疏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新时代下上海中小企业服务新格局。

  一、在重视政府官方渠道传播和发挥新媒体扩散作用方面

  根据《关于建设上海市企业服务平台的实施方案》(沪府办发〔2017〕72号)要求,2018年1月1日,上海市企业服务云”(www.ssme.sh.gov.cn)网站及APP正式上线运行,面向本市全规模、全所有制、全生命周期企业,努力实现“全覆盖政策服务”。目前全覆盖政策服务包括:一是政策匹配系统。企业输入基本情况、研发信息、产业项目等方面信息,即可即时获得政策匹配报告,全方位知晓适合自身的优惠政策。二是“今日政策申报”栏目。服务云实时归集全市所有惠企政策,按照政策申报截止日倒排序,方便企业掌握申报时间。三是政策发布推送系统。每月2次通过电子邮箱,向100多万家企业推送《上海企业政策动态》。四是政策知识库。归集4465项国家、本市各类产业政策,方便企业检索订阅政策。五是线下政策宣传。编印2020年《上海市惠企政策清单》《上海市涉企公共服务清单》(中英文版);开展“园区赋能”活动,累计举办“半月坛”政策讲座99期,服务企业6000多家次;将服务云宣传页纳入16个区的“企业注册礼包”,提升初创企业的政策获得感。

  二、在发挥园区机构的媒介作用方面

  为充分发挥园区机构的政策推送媒介作用,在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的指导下,上海在全国首创了以志愿服务模式搭建的“上海企业志愿服务园区工作站”。首批园区工作站共111家,均为正式运营2年以上、实体办公企业30家以上、运营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的园区载体,具备完善的服务体系和团队、配备专人负责包括政策服务在内的各项企业服务工作,这些园区六成以上曾获市、区级认定资质及表彰。工作站每年需组织2场以上主题鲜明,贴近企业需求的有影响力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日常的园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并根据服务成效评选“示范工作站”。截至2019年底,各园区工作站累计举办包括政策服务在内的各类活动400余场,覆盖企业近万家,在企业中形成较好口碑。今年3月,以上海经验为蓝本,工信部和民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本市园区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在借助第三方专业化服务方面

  目前,本市“1+16+X+N”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已基本覆盖全市16个区、街道、乡镇以及中小企业集聚的主要产业园区和楼宇。其中,“N”是指经第三方评估认定的社会化专业化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当前全市经认定的市级中小企业服务机构314家,涵盖创业服务、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市场拓展、人力资源、投融资服务、改制上市、管理咨询、法律服务、商务服务等领域。

  自2016年始,我委每年开展中小企业服务质量第三方绩效评估工作,按照全面性、系统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原则,形成《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评估结果作为“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认定以及市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的依据。2019年经评审通过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获得政府专项扶持资金共2520万元,较上年度增加12.5%,扶持资金撬动服务机构公益性服务支出57525.47万元,较上年增长31.2%,通过第三方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为全市各类中小企业提供了“找得起、用得到、有保障”的专业服务。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7月1日

 

联系人姓名:陈利伟                    联系电话:2311936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