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人大】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9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09

字号:      

 沪经信建〔2020〕91号

  

袁鹏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正如您的建议所言,小微企业在促进就业、繁荣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融资难问题一直制约着小微企业发展。您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探索以纳税为依据的信用贷款,二是设立专门的海外机构服务外贸企业发展。我们认为,该建议立足实际、紧盯痛点、合理可行。

  近年来,本市在上述两方面在不断尝试探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一是积极推动银税互动。2017年9月,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这是全国首个由税务、银行监管部门合作开发,行业组织承建的银税互动平台,实现了银行和税务数据的一线直连。2018年,银税服务平台升级,共享数据升级至70项。在此基础上,商业银行开发推出各类基于纳税信息的“银税贷”产品。目前,上海银税互动平台入驻金融机构达到61家,授信企业11314家,授信额度110.59亿元,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融资。二是支持设立上海中小企业海外中心。2019年,本市优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方向,设立中小企业海外中心项目,遴选一批有海外服务能力的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机构,鼓励和支持设立“上海中小企业海外中心”。目前,首批已在英国、德国、俄罗斯和新加坡四地设立,为上海中小企业海外发展提供企业开办、场地开设、市场开拓、专业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和服务境外企业来沪投资发展。获得认定的海外中心每年可获得最高50万元的政府专项资助。三是深度对接中银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平台。今年,为支持本市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本市发挥中国银行海外金融业务优势,鼓励和支持上海中小企业对接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平台,对接全球资源,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保函等多维度、多产品、多币种金融服务。

  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任重道远。信用贷款规模尚小,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不强,信贷营商环境仍有待改善。下一步,本市将进一步落实民营经济27条有关政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积极采纳,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一如既往得到您的大力支持。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5月29日

 

联系人姓名:王琳                     联系电话:23119353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