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人大】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6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09

字号:      

沪经信建〔2020〕119号

 

王文其、王鲲、刘金玲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惠及中小微经济主体》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代表们提出的中小微经济主体良性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对于本市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所有的大企业都是从小企业逐步成长起来的,中小微企业是创新的生力军,是实现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今年正式立项修订,目前已进入人大二审阶段。在立法修订中,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中小企业集中反映的成本负担较重、融资难融资贵矛盾突出、权益保护较弱等问题,作出制度设计。二是坚持平等准入、倾斜扶持、特殊保护原则,针对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的特点,在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扶持、创新支持、市场开拓等方面制定差异化措施。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上海从2017年开始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以来,连续三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版、2.0版、3.0版改革,并连续实施2018年、2019年、2020年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专项行动计划。3版改革和3年专项行动的对标改革目标,都是基于优化提升中小型企业的办事便利度、权益保护度和国际对标度,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评价标准,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2020年4月10日,《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审议通过,并于当日起施行。该《条例》的法律依据就是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条例》中对于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权益保护,从市场准入、公平竞争、规则平等、公平监管、平等参与政府采购、行政强制、政策服务等做了全方位明确规定,确保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平等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合法权利和权益。

  对于代表们提出的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政策解读和落实检查监督等建议,我们在历年工作中均非常重视并出台了相关举措予以解决:

  一、关于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建设“公共服务资源库”,组织7个部门及16个区上云开设了服务企业官方“旗舰店”,面向企业推出了900余项公共服务产品。建成“企业政策知识库”,累计发布了5000多项国家及市级层面惠企政策。推出了政策推送、订阅、匹配等功能,发送政策宣传短信上百万条,向70多万户企业及时推送政策。推出“今日政策申报”特色栏目,累计发布了近千条申报信息。举办各类政策解读活动上千场。疫情防控以来,企业服务云建设推出助企战“疫”专栏。发布解读了助企战“疫”系列政策信息415条。设立了“企业在行动”、企业(战疫)呼声窗口。

  二、关于开展营商环境改革政策解读。今年年初出台的上海市《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3.0版)明确将营商环境宣传推介纳入全市宣传工作重点,提高营商环境改革政策的市场主体覆盖面和可及性。政策要做到简单明了、直白朴实,出台前内部组织开展文件易读性评估,同步出台简本、解读材料、流程图、办事指南及示例,并在各部门网站、媒体同时发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及典型案例宣传,加强正向激励和标杆引导。

  三、关于加强监督,确保营商环境改革落实落地。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3.0版明确规定全市各部门要在三个方面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企业参与评估涉企政策制定、发布、落实的全过程。一是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研究制定本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实施办法,明确分类听取意见建议的规范性要求。建立本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决策咨询机制,适时开展由市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第三方机构主导、企业家代表参与的政策咨询和评估活动。充分利用网上政务平台、“两微一端”等方式,健全畅通便捷的政企互动网络平台。创新政企互动机制,强化政府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机制,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推动形成企业家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二是畅通企业诉求和权益保护的反映渠道,搭建政企沟通制度化平台。“企业服务云”线上开辟“诉求反映窗口”,线下专设“诉求协调部”,并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建立“分口并线、兜底处理”机制,做到“1个工作日电话联系、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办结、疑难问题15个工作日回复”。三是适时组织开展全市营商环境考核评估。结合世行对标改革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兼顾指标水平评价和工作绩效评价,政策落实和工作创新,形成较为完善、体现上海政务服务需求的上海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各区和重点园区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考核评估。对已出台政策组织开展“回头看”,定期检查评估涉企政策的知晓性、覆盖面和到达率。充分发挥上海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咨询会等平台和机制作用,通过年度议题、调研专题等方式,聚焦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提高营商环境改革精准度和市场获得感。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企业的评价是第一评价,企业的感受是第一感受。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立足一线调研,听取企业诉求,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共性需求和难题,促进本市企业发展环境优化。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7月1日

 

 

联系人姓名:吴春霞      联系电话:23117616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