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人大】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1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09

字号:      

沪经信建〔2020〕96号

  

胡卫国、刘新宇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碳纤维复合材料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领域,本市碳纤维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形成了龙头企业参与积极、应用需求强劲、科研资源丰富、产业链集聚的有利发展态势,逐渐成为国内碳纤维产业发展重镇。尤其是近年以来,上海石化大丝束碳纤维项目完成环评公参、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研究院成立、宝武集团正式涉足碳纤维领域、澳盛科技碳纤维项目落户上海等事件,标志着本市碳纤维产业将迎来加速发展的拐点。

  为进一步抓住这一机遇,更好发挥政府作用,6月18日我委邀请上海石化、华谊集团、宝武炭材、商飞复材、上海复材、远景能源、晋飞碳纤维、澳盛科技和市发改委、市科委、金山区经委、投促办等单位召开了碳纤维产业发展座谈会,交流十四五推进本市碳纤维产业发展的举措建议。专家建议,一是要加强产业链补链强链工作,聚焦氧化、碳化炉装备国产化、碳纤维专用树脂和辅材开发、碳纤维复合材料自动化加工和成型工艺、沥青基碳纤维等领域,加强研发投入和支持。二是为工程中试项目落地提供绿色通道,中试生产是碳纤维树脂的研发和产业化关键环节,建议上海对相关的工程试验项目减少审批周期,给予绿色通道,支持碳纤维相关的精细化工项目落地。三是市、区政府加强协调力度,打造碳纤维产业高地,建议市、区两级政府建立碳纤维产业协调推进机制,围绕碳纤维产业链加强招商引资,推进人才集聚,产业集聚,加强商飞集团、上海石化、华谊集团、上汽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签订央地企业合作协议。四是努力实现国家级的平台落户上海,争取国家级的平台,如科技部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信部的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发改委的国家工程中心、国家国资委的碳纤维创新联合体落户上海。

  结合碳纤维座谈会上的专家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规划布局、政策供给、项目推进和要素集聚方面推进“4个3工程”,招商引资方面实施“123”计划,聚焦产业发展痛点和产业链短板环节,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持续发力,推动本市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响碳纤维“上海制造”新品牌。

  1、做好顶层规划,做到3个明确。一是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在“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打造以碳纤维复合材料为核心的百亿级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建成国内碳纤维产业发展高地。二是明确产业布局,金山区在发展碳纤维产业中有基础、有空间、有政策,是本市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的核心承载区,我们将和市政府相关委、办、局形成合力,与金山区相关规划做好衔接,引导复合材料企业在金山第二工业区、上海石化等区域集聚,打造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集群。三是确定产业发展重点,围绕碳纤维产业补链强链,加强高性能碳纤维产品开发,拓展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领域,提升碳纤维、树脂及相关助剂质量稳定性,加速碳纤维生产设备国产化,提升碳纤维复合材料加工和成型工艺自动化水平。

  2、加强政策供给,落实3个保障。一是产业用地保障,金山第二工业区作为本市26个特色园区之一,以碳纤维为特色产业打造“碳谷绿湾”产业园,推动碳纤维产业在特色产业园和上海石化集聚,保障优质碳纤维项目不缺土地,产业发展不缺空间。二是项目准入保障,将碳纤维纳入正在制定的新材料产业重点指导目录,与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资源局等部门共同研究明确支持碳纤维产业发展措施,争取碳纤维项目在落地过程中享受优先供地、环评降级等方面的保障,争取更好的碳纤维产业发展环境。三是融资渠道保障,发挥科创板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碳纤维优势企业科创板上市,支持金山区设立碳纤维产业基金,加强银企对接平台建设,推动碳纤维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

  3、落实重大项目,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3个提升。一是提升关键材料供给水平,支持上海石化持续开展碳纤维研发和生产项目建设,鼓励其在成本、性能、质量稳定性和产品丰富度方面的提升,今年重点支持其投产1000吨碳纤维项目和开工建设1.2万吨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支持宝武集团开展碳纤维生产项目并购,支持宝武炭材开展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工业示范项目建设;支持上海石化、华谊集团加强碳纤维树脂研发,提升基础树脂产品稳定性;支持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上浆剂项目在金山二工区产业化。二是提升共性技术与装备能力,支持上海石化实施碳纤维碳化炉、氧化炉国产化工作,支持碳纤维复合材料研究院、上海电气等单位加强自动化加工设备、成型工艺和关键装备开发。三是提升应用设计的牵引能力,推动上汽集团、上海复材、商飞复材、上海石化、宝武集团等碳纤维产业链龙头企业及重点应用企业加强合作,提高碳纤维领域国产保障水平,支持晋飞碳纤维、澳盛科技等发挥民营企业活力优势,积极开拓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领域。

  4、加强要素集聚,做好3个支撑。一是做好平台支撑,支持上海碳纤维产业研究院开展碳纤维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为碳纤维新产品、新工艺研发提供支撑。组织碳纤维生产、应用和研发企业组建上海市碳纤维产业联盟,建议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牵头,通过“企业+联盟”的方式,组建上海市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二是做好基金支撑,组织相关产业投资基金对接研究院孵化成果,提升项目产业化能力。三是做好人才支撑,在加强产业集聚、事业留人的基础上,将碳纤维人才纳入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缺人才目录,同时建议金山区政府用好区级人才落户指标,优先保障碳纤维人才落户。

  5、加强招商引资,拉起1支队伍,形成2张清单,办好3类活动,建成产业链完整的碳纤维产业重镇。以国家碳纤维中心建设为主要目标,凝聚社会力量,营造投资环境。一是拉起1支队伍。由市经信委、金山区政府联合组织一支碳纤维复合材料招商工作专班,掌握碳纤维产业发展和企业动态,对接国内外主要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链企业,用好新材料首批次、工业强基、技术改造、战新专项等政策组合拳,为相关企业落户上海提供产业配套和政策配套咨询和建议方案,服务碳纤维企业在上海落地。二是形成2张清单。主动梳理形成1张碳纤维产业链及产业链上国内外龙头企业清单,明确招商引资的主攻对象,通过沟通洽谈梳理形成1张碳纤维推进项目清单,密切跟踪碳纤维企业和项目推进情况。三是办好3类活动。办好特色园区发布会,7-8月召开新材料产业推进大会,授牌成立“碳谷绿湾”特色产业园,落实园区建设方案。办好招商推介会,9月召开工博会新材料展,突出金山区碳纤维产业集聚特色,发挥工博会招商功能。办好重大项目开工会,年底12月,推动金山区和上海石化联合召开大丝束碳纤维项目开工仪式暨碳纤维产业招商会议。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7月15日

 

  

联系人姓名:金叶                      联系电话:2311265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