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人大】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8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09

字号:      

沪经信建〔2020〕120号

 

丁业荣、马志刚、吉玉萍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迁移流程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本市企业区域间跨区迁移难问题在企业反映诉求中较为突出。去年12月26日,吴清副市长在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上开通“上海市企业跨区迁移服务专窗”。今年4月10日,《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发布并实施,明确“企业可以在本市自主选择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各区、各部门不得对企业变更住所设置障碍。对区级层面难以协调解决的企业跨区域迁移事项,由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5月初,根据市政府跨区迁移协调专题会要求,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成立“三委三局”跨区迁移工作专班(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集中对“跨区迁移专窗”申诉企业迁移问题进行协调解决。

   一、工作成效

  上海市企业服务云“跨区迁移服务专窗”第一批企业共计146户,企业类型涉及央企、国企、外企、民企,企业规模覆盖大中小微。其中近三年来平均区级税收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10户;500万元以下的,且企业与区政府有相关扶持协议的25户;500万元以下且无扶持争议的企业111户。截至6月18日, 131家企业全部完成迁移手续。企业迁址原因主要集中在集团战略、产业集聚、已购置土地或办公楼宇、交通房租、经营合规等。其中,多家企业提出迁移诉求长达两年之久。

  目前最新情况是,市市场监管局对跨区迁移进行了流程改造,自6月17日起,本市内、外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跨登记(受理)机关迁移取消迁出环节,由企业直接前往迁入地登记(受理)机关提交申请材料办理变更登记。企业跨区迁移难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二、众格智能迁移情况

  众格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019年9月向徐汇区提出办理迁移手续,2019年11月21日在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上提出跨区迁移诉求,经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机制协调,于2020年3月4日完成迁移。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6月29日

 

 

联系人姓名:吴春霞        联系电话:23117616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