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人大】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1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09

字号:      

沪经信建〔2020〕93号

  

刘新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我委会同市财政局对本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协商,感到提案所提问题到位、分析透彻、建议中肯,对更好地推进本市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级,特别是如何为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贯标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和生态,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举措,在此向您表示感谢。

  二、对建议的答复

  1.关于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培训、示范推广及推优服务机构的建议

  2019年来,我委联合市工业互联网协会、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等,组织了50多场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培训,服务企业超3000家,推选10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遴选12家本市服务机构入选市级两化融合的推荐目录。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完善市区联动机制,开展两化融合区级路演,请贯标受益的企业现身说法、让服务机构同台竞技,强化宣贯力度,优化服务能力。

  2.关于拓宽评定证书的社会采信范围的建议

  关于拓宽评定证书的社会采信范围的建议,我委积极采纳。今年,全市将发布“工业互联网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实施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工程,我委将联合市国资委,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推进”的原则,推动60%以上市属国资国企工业互联网转型,实施两化融合贯标。同时,我委将积极组织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金融机构及第三方机构,推动工业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加大供应链金融支持力度,我委将积极研究将两化融合贯标作为一项考量指标。

  3.关于强化配套政策的补贴支持力度的建议

  2017年以来,我委共组织了4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专项资金申报,累计支持197个项目,均要求项目结项前通过贯标评定,贯标费用纳入专项支持范围。同时,针对入选“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商推荐目录”的两化融合服务商,按照其年度表现和服务情况给予奖励支持,目的就是引导服务商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降低咨询服务费用。此外,2019年我委组织了“关于请各区推荐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贯标方向)的试点企业申报”,近80个企业纳入我委项目储备库,将持续加大跟踪服务力度。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5月16日

 

 

联系人姓名:彭英力                      联系电话:23119421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