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杨浦滨江打造在线新经济“试验场”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0-08-28

字号:      

       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介绍,作为全国唯一连续四年被国务院表彰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杨浦区将加快推进滨江、大创智、大创谷、环同济等四大重点功能区建设,积极谋划和推动在杨浦滨江建设一个千亿级产值的“在线新经济产业生态园”。

  在线新经济是杨浦区域发展的新动能。在全区8000多家科技型企业、7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杨浦区的在线新经济企业达到561家,2019年实现营收近700亿元,占高新技术企业营收比重近70%。今年上半年,杨浦区以新生代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加22.5%。一批像哔哩哔哩、完美世界、优刻得、流利说、晓黑板、达达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在疫情期间逆势飞扬。

  下一步,杨浦区将抢抓上海市打造在线新经济“浦江C圈”的重要机遇,通过加强市区联手,出台一批重大产业试点政策,推出一批重点区域,招引一批新生代互联网头部企业和高能级项目,汇聚一批顶尖人才精英,开发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应用场景,构建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新生态,努力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在线新经济产业集聚发展的试验场、先导区,以科技创新带动城区发展。

  2019年9月,杨浦大桥以东2.7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今年,世界技能博物馆、船坞公共空间、大桥公园一期等一批重要项目均在加速推进中。杨浦滨江正全力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加快涵芬楼、船厂船坞等24处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和功能植入,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

  杨浦区将用三年的时间将滨江打造成为人民城市建设的示范区。到2020年底,实现秀带展新貌;到2021年,以世界技能大赛召开为契机,新增2到3处标志性文化、体育、旅游设施,举办若干场重大节事活动,全力打造世界级会客厅;到2022年,建成一批产业载体,集聚一批特色产业,引进一批创新人才,每年吸引1到2家国内外龙头企业落地,让杨浦滨江成为新时代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创新的发展空间从何而来?作为老工业城区,旧改一直是杨浦区最大的民生工程。上世纪90年代,杨浦区共有二级以下旧里14.2万户,20多年间减少到了目前约1.5万户。今年上半年,杨浦区已完成旧改征收9068户,最多一天签约生效基地达到3个。而今年的旧改目标是完成一万户以上。

  旧改加速推进的背后,是创新的运作模式。杨浦区针对各地块实际情况,采取“一地一策”工作法。比如129、130地块是一块停滞十多年的毛地,从第一次启动至今已将近15年,杨浦区与开发企业、金融机构建立了三方合作模式,让这块杨浦最大毛地项目得以重新激活。再如武川路222弄7幢旧住房拆除重建,153户居民“原地搬新家”,成为“留改拆”城市更新理念的实践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