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产城融合”注入城市发展动能 闵行区聚焦产业转型、城乡一体、职住平衡、生态宜居四个关键领域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0-08-26

字号:      

       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介绍,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闵行区已建立与“职住平衡”相适应的住房供给体系,“十三五”期间新增各类租赁房源11.7万套,有效解决了各类人才、产业工人、公共服务从业人员的安居问题。

  倪耀明介绍,近年来,闵行区聚焦产业转型、城乡一体、职住平衡、生态宜居等四个关键领域,构建了指标体系,取得积极成效。

  在规划编制中,闵行区始终坚持以“职住平衡”为导向,以人口结构和规模优化为基础,着力于促进人与就业、人与城市、产业与城市的匹配,科学配置住宅、产业、交通、生态和公共设施,通过存量更新、结构优化、集约用地等手段,着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基本服务的短板。

  同时,闵行区依托城市副中心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到目前为止,闵行区已打造了仲盛、龙之梦、七宝万科、中庚漫游城、万象城、爱琴海等30余个商业综合体,布局建设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新建了100家左右集养老、医疗、文体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实现了城市化地区“一公里”服务半径全覆盖。

  作为唯一的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近年来,闵行区集中力量打造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搭建了一批功能性平台。到2019年底,闵行全区生产总值达到252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1.9%,功能性外资机构数达68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76.1件,均位于全市前列。

  另外,闵行区推进城乡一体化和生态环境优化,有效提升居住质量。“十三五”以来,闵行区实现了53个“城中村”地块改造,完成了浦江镇革新村全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和61个美丽乡村建设。闵行区还全力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了181条段中小河道黑臭整治,建成了浦江郊野公园、闵行文化公园等公园绿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19年达到10.4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