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用算法把机械臂“培训”成“服务员” 明略科技的中台技术将AI提高到认知层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0-08-12

字号:      

      日前,新入驻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AITOWER)的人工智能企业明略科技与餐饮业巨头百胜中国新成立了一家餐饮产业的人工智能合资公司,专门研究餐饮科技的商业服务。

  在徐汇区近期举行的一场“汇讲坛”上,明略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邢科春向台下近百位市民讲述了“算法”和“算力”的奥秘。有观众惊叹,原来自己习惯的扫码“逛吃买”背后,藏着这么多市场和消费“密码”。

  为会员提供定制化菜单

  早在去年10月,人们在人民广场来福士商场一楼的肯德基餐厅,就能看到一座玻璃房里安装着一只白绿相间的机械手臂。顾客自助点单、扫码支付,就能获得一支由机器人制作的冰淇淋蛋筒。不用担心大小、口味的差异,每一支蛋筒都一样。

  这是明略科技与肯德基的一次跨界合作,用算法、机器学习等技术“培训”机械臂,使其成为一位标准的“服务员”,让消费者实现全程“无接触”购餐。

  “未来,机械手臂能完成快餐店几乎所有标准化食品的加工,还能保证每件单品都高度一致。”邢科春说,目前人们常用的AI大多停留在视觉、听觉等感知层,明略科技的中台技术可以将AI提高到认知层,向人机协同乃至“强人工智能”进发。

  目前,肯德基在中国约有2亿名会员,90%以上的订单和付款都已通过移动支付完成,线上下单是最直接的数据采集渠道。邢科春表示,下一步,数据中台技术可以基于每家门店的位置、当地天气、餐品库存以及企业促销策略,在消费者打开点餐页面的零点几秒内作出响应。这一由大量数据参数和上百次运算得出的结果,就是未来消费者们的定制化菜单。

  “垂直上下游”邻居合作

  不少餐厅都遇到过服务员能力参差不齐,培训进度难以平衡的情况。明略科技推出了智能工牌,将服务员在岗期间的服务对话进行记录,语音转为文字后再进行自然语言处理,作出分析。消费者提出的问题被录入后台成为“知识图谱”,通过对数以万计的对话记录进行采集分析,形成服务回复的“相对最优解”。

  “商家可以把销售冠军的服务对话逐字逐句进行分析,然后让‘销售菜鸟’们学习,迅速提升培训效率。”邢科春介绍。

  在跨界餐饮业前,明略科技还参与完成了湖南电力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深圳坪山区大数据中心(二期)建设、上海浦东产业经济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多个重要项目。

  对于明略科技入驻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尤其谈到阿里、华为、微软这些楼里“垂直上下游”的邻居,邢科春表示,不仅看好与邻居们展开合作,也看好在徐汇滨江探索人工智能在商业场景的应用。

  根据明略科技的计划,五年内企业将在上海完成约30亿元的投资,员工规模将扩大至2000人。截至目前,明略科技已在上海投资5.4亿元,并成立近700人的信息检索实验室,其中高新技术人才占比达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