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奉贤启动“南桥源”城市更新项目 记忆中的“南桥九景”有望重现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0-08-11

字号:      

      两年前,奉贤开始寻访那些令当地百姓最不能忘却的记忆点,并将之整体保存下来,小心恢复它们最初的样子。到今天,沈家花园开放了,南桥书院动工了,古华山庄、民防公园有望在年内开工建设……活在数代奉贤人记忆中的“南桥九景”,正一个个剥去岁月的外壳,重现一座老城繁荣的初态。

  老县政府大院第一个开放

  南桥的总体规划始编于1982年,随着老城的扩张和现代化改造,曾经车水马龙的街景逐渐被千篇一律的都市风貌取代,四古溪行(古华商城、古华山庄、古华园、古华渡)、沈家花园、南桥书院、卜罗德祠、运河水乡等许多当地人记忆中的“南桥九景”,要么只剩下遗迹、早先承载的城市功能不复,要么被逐渐新增的道路、高楼包裹。

  奉贤启动“南桥源”城市更新项目,目的就是要把这些老城中尚存的历史痕迹、被城市的快速发展切断文脉的建筑,从现代楼群中剥离出来,并为它们注入当下所需要的新功能。

  位于解放路上的沈家花园,一座始建于20世纪初年的私家园林,后来是原奉贤县(区)委、县(区)政府大院。“南桥源”城市更新项目中,沈家花园成了第一个被打开的空间。今年初,随着长达一年多的修缮工程收尾,沈家花园一期工程对外开放。主建筑修旧如旧:外墙通过专业清洗后还原了石材原有的灰白色,一楼大厅的地板花砖原封不动保留了下来,三层东西两侧矗立的凉亭、梁柱和阳台廊柱的雕花恢复如初。

  主楼西侧的六栋附楼和主楼正前方的花园绿地,则在复原过程中结合了当下需求和时代审美意趣:附楼的屋面采用坡屋顶设计,外墙改造中运用现代化机械臂智能建造技术,将古老的砖构材料塑造出具有张力的镂空曲面装饰墙体;花园绿地设置了蜿蜒小径,保留紫藤花架,异地重现莲花池,过往的私人院落变成了城市共享空间。

  沈家花园二期项目不日也将启动。项目推进方奉发集团副总经理周卫中表示,该地块原是20世纪70年代开挖的防空设施。

  而今,地下空间作为防空洞的历史使命早已终结,但它依然是城市记忆的“储蓄罐”。改造方案计划将防空洞建设为一座充分保留历史痕迹的民防公园,地下特色的三连拱空间则引进一家大型书店,成为独具特色的阅读空间。“市民可以重返地下,看看书、喝喝茶,找回那个年代的感觉和青春岁月。”

  同样退出历史舞台的还有新建路上的鼎丰酱园。这里因百余年前生产“进京乳腐”久负盛誉,作为“南桥源”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改造将对厂房的历史建筑风貌进行复原,原墙面杂乱的门窗开洞进行专业清理后,维持原貌;建筑一层将做酱园相关展览,二层大空间作为酱园体验空间,屋面复原为酱园晒场,三层设计为从旁边水塔可进入的沿河观景平台,把曾经外人不可入内的厂区彻底打开。

  此外,建造于1986年的南桥电影院,作为当地唯一国有影剧院,早已根植当地人的情感深处。为了让南桥电影院延续功能、留住风貌,设计方案明确,在不过多改变建筑历史印痕的前提下,通过增设半透明的玻璃骑楼和内部结构的调整,赋予老电影院现代化的、科技感的新功能。

  解决老城区固有城市问题

  实际上,在“南桥源”项目改造中,历史保护建筑的修复、老房子的新功能设计,还不是最关键的。在周卫中看来,如何利用这次改造,在老城现有尺度下,解决老百姓现实需求和老旧城市空间功能的矛盾,才是亟待破解的题目。

  就拿停车来说,整个“南桥源”项目涉及的0.7平方公里地块内,算上企业、单位、居民区,共需要6000多个停车位。因老城街区尺度小,公共空间、路幅的规划不符合当下日益增长的机动车辆停放需求,长久以来至少有2000辆车需要自行在地块范围外寻找解决方案。项目更新过程中,尽管部分居民楼和企业办公空间外迁了,但随着项目建成后的客流增加,停车矛盾依然突出。

  9个地块的改造中,均尽可能地拓展地下停车空间。如古华山庄下部将辟设600个停车位。沈家花园东侧商业地块预估增加400个车位;鼎丰酱园地下预估增加300个车位。新建路上的南桥书院,今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的部分楼群,改造依据“学区+社区”相互融合的设计理念,通过错层设计将室外篮球场抬高2.6米,其下部新增480个停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