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2017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市经信委发布日期:2018-11-26

字号:      

        根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部署,我委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建立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形成合力,已如期全部完成2017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办理工作情况
        2017年,我委共收到并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64件(其中,主合办19件,会办45件),收到并承办市政协提案103件(其中,主合办38件,会办65件),合计167件。我委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量分别位列全市承办部门的第9位和第6位,这也充分反映出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非常关注全市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履职热情高涨。
        通过认真细致的梳理、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今年我委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主要具有以下四方面特点:一是代表建议和提案的总体内容比较宽泛,基本涵盖我委主要工作。具体涉及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中小企业服务与发展、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产业、军民融合、文创设计产业发展等诸多领域。其中,我委主合办件中,有7件代表建议和提案聚焦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工作,分别从制定战略规划、发展产业集群、推动建立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等角度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单个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内容比较丰富,专业性比较强,跨领域、跨处室。代表和委员紧紧围绕本市中心工作,所提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内容往往涉及我委多个处室分管工作。如“关于在本市建立新技术应用安全评估机制的建议”(0456号代表建议),涉及信息安全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关于制定上海市数据匿名处理规则,推进数据流通与利用的建议”(0447号提案),涉及大数据产业和信息安全;“关于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加强产学研联动、行业间跨界互动,提升上海科创竞争力的建议”(0748号提案),涉及智慧城市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等。三是重视调研分析,建议和提案针对性、可操作性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提高代表建议和提案质量,事先大多数都进行了充分调研和知情论证,并在此基础上,根据调研成果转化而成代表建议和提案的选题,其中不少代表建议还直接向我委相关处室征求意见。因此,所提代表建议和提案对我委工作更具指导、借鉴意义。四是办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横向协调部门增多。相当数量的代表建议和提案聚焦当年热点事件,综合性、前瞻性强,跨部门、跨领域,尤其在主合办件的办理过程中,我们需要尊重合办部门的意见以及兼顾会办部门的建议,协调好走访、调研、会议等有关工作,这都对我们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具体内容上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上海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建言献策,主要聚焦以下方面:一是对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四新”经济发展方面。代表、委员建议,加强航运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扶持可操作性,抓紧培育商用航空发动机配套产业与科研配套能力,推动上海民营军事科技创新等。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行政与政府职能转变方面。代表、委员建议,推进政府流程再造,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大力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率先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条例,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智慧政务建设等。三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代表、委员建议,提振上海先进制造业,推行“绿色制造”,构建创意设计与“三品”融合发展平台,发展创意生活产业等。四是强化信息化引领和支撑,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代表、委员建议,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应用,研究和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加快上海优势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建设,促进产业链间协同创新等。五是推进企业减负,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方面。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优化上海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环境,激发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积极性,促进民营企业增强活力等。
        二、办理工作成果
        面对建议提案办理难度不断加大、建议提案内容广度不断拓展的新形势,我们积极争取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通过与委内各处室的协同努力,2017年我委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不仅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和规定程序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并且进一步提升了办理质量。
        截至目前,我委承办的167件代表建议和提案已全部按期办结(会办件按期送达主办单位)。其中:19件代表建议主合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16件、“正在解决”的2件,“留作参考”的1件,解决采纳率为84%;38件提案主合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36件,“留作参考”的2件,解决采纳率为95%。
        从我们走访市人大代表反馈的情况来看,市人大代表对我委主办建议的办理结果和办理态度总体表示满意,无不满意评价。从“上海市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统计的信息来看,相关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对我委牵头办理的38件提案办理情况总体评价为“好”的23件,评价为“较好”的2件,无不满意评价。
        三、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总结2017年我委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主要着重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是委领导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办理工作。我委始终将“两会”建议和提案承办工作视为履职的重要部分和提升全委工作的有力抓手。本市“两会”闭幕后,陈鸣波主任立即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布置办理工作。会议听取了我委承办代表建议和提案梳理分派情况的汇报,研究同意了办公室提出的委内处室分工办理的建议,对办理工作时间节点、责任落实、督促检查等提出明确要求。会议指出,对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明确的具体问题要尽责尽职快速办理,对代表和委员提出的高质量、综合性的涉及工作思路、产业发展方向的建议提案要认真深入研究、借鉴和吸收,并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办理任务。同时,会议要求各承办处室主动加强与提出建议和提案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力度,充分而全面的掌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真实要求,力求办理工作过程和结果都能得到他们的满意和认可。
        二是切实加强“两会”现场咨询办理工作。我委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市人代会现场处理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全会现场咨询活动。特别是今年,我委陈鸣波主任和戎之勤秘书长亲自两次带队来到“两会”现场集中办理和接受咨询。同时,结合我委历年参加“两会”现场咨询办理活动情况,并参考近几年来各处室承办代表建议和提案数量情况,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两会”现场咨询办理活动。据统计,我委“两会”现场咨询办理活动共计接受代表、委员现场咨询30余人次。市政协吴志明主席,姜樑、蔡威、方惠萍、李逸平、徐逸波副主席等和市人大钟燕群副主任均来到我委现场咨询办理席位,亲切慰问,详细询问和了解今年代表建议和提案的热点工作以及我委接待代表、委员情况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是综合协调代表建议和提案分工办理工作,勇挑重担、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交办任务。 “两会”期间,办公室安排两位同志始终驻守市人大和市政协会议现场,积极参与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分办和接收工作。根据市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对于初步分办意见由我委承办的代表建议和提案,特别是主合办件,我们做到每一件都能及时征求相关承办处室负责人意见和关于会办单位名单的建议。同时,对于个别内容宽泛、职责不清、跨越部门、争议较大、分歧突出的代表建议和提案,我们除了及时加强与兄弟委办和市政府办公厅的沟通,积极协调、统一意见,达成共识,力求分办结果基本准确以外,上至分管委领导下至承办处室都能保持主动开放的工作态度,既立足于有利于办理的角度提出不同的分办意见,又遵守市领导关于“指定谁、谁主办”的原则,顾全大局,主动承担,积极做好办理协调工作。并且,对于这类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我委相关承办处室不是事不关己、就事论事、敷衍了事,而是结合本部门实际业务工作,披沙拣金,举一反三,择善而从,积极吸纳其中的新观点、新思路和新举措,为我们下一步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四是坚持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机制。多年来,我委已经逐步形成了适合自身工作特点并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机制,即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委分管领导按分工牵头负责,各处室处长作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办公室全程协调督办的办理工作机制。今年9月,我委领导人员变动,并调整了分工。目前,由我委主要领导直接牵头负责、委总工程师协管负责我委“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委领导坚持带头办理代表建议和提案,通过逐件审阅批示、专题调研、召集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代表和委员意见,加强与代表和委员沟通,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民主监督。对于民主党派、团体和界别提案,我委分管领导坚持亲自带队走访,受到各民主党派、团体的充分肯定。
        五是认真做好2013年以来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梳理与跟踪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相关要求,我委从8月起组织相关承办处室,对本届以来我委牵头办理的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逐件梳理与跟踪,并对2013年以来办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关于2013年以来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经梳理,我委2013年至2017年共牵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16件,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104件,“正在解决”的2件,“计划解决”的2件,“留作参考”的8件;共牵头办理市政协提案215件,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199件,“列入计划拟解决”的4件,“留作参考”的12件。各相关承办处室对上述已办结代表建议和提案进行了跟踪办理。尤其是,对当时办理结果为“正在解决”、“计划解决”、“列入计划拟解决”和“留作参考”的建议、提案进行重点跟踪。经跟踪办理,上述建议和提案的办理结果均无变化。
        其中,对《关于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实施信息共享管理工作必须首先加强为民、利民、便民意识和措施的建议》(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86号)和《关于支持上汽大众总部园区建设的建议》(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87号)两件办理结果为“正在解决”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跟踪办理,并以书面形式报告办理进展情况。
        六是加强组织培训,夯实工作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10月26日和27日,我委举办了“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培训班,委内各处室及有关直属单位相关工作联络员3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培训会上,办公室介绍了我委“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解读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试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回顾了前期“回头看”梳理跟踪等工作,还组织了经验交流和信息互动,并对做好明年办理工作进行提前动员。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处室和单位工作人员的相关业务能力、积累相关工作经验,夯实办理工作基础。
        七是配合做好集中督办、重点督办工作,加强内部督办力度。我委一直将市人大、市政协的集中督办、重点督办工作,作为提高我委办理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今年,我委积极协助市政协开展“创新提升实体经济”提案的重点协商办理专题工作。市政协姜平副主席带队调研考察,我委吴金城副主任全程陪同并出席座谈会,汇报该专题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及本市创新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举措和落实情况,并与市政协委员们积极互动,深入交流。此外,我委还协助市政协做好重点协商办理“加快海洋科技发展”提案座谈会的有关组织工作,并协助做好全国政协关于“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和“医学生物技术的临床转化与规范”等专题调研活动的组织联络和座谈交流工作。
        同时,进一步加大委内办理工作督办力度。办公室根据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协办公厅的有关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从我委承办的代表建议和提案中选择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和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和跟踪落实,以确保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委办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八是积极做好市政协年末委员考察和视察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其中,市政协张恩迪副主席出席了由我委组织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园区创新转型和提质增效”视察活动,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们先后前往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和临港(松江)科技城,实地了解本市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情况,我委吴金城副主任陪同视察并介绍了相关情况。目前,我委正在进一步细化“建设智慧城市,发展共享经济”视察活动的安排方案,并着手开展企业选点、方案制定、材料收集等《关于推进本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跟踪办理视察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
        通过这些我们精心安排和组织的考察视察活动,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上海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情况以及具体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和瓶颈,为委员们建言献策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以上活动的组织安排工作得到了市政协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综上所述,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我委“两会”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并得到相关市领导和部门的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办理能力和水平;继续开拓创新,提升办理质量和效果。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