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市经信委发布日期:2018-06-10

字号:      

        根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部署,我委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建立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形成合力,已在规定时间期限内全部完成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建议提案基本情况
        2018年,我委共接收并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91件(其中,主合办25件,会办66件);接收并承办市政协提案89件(其中,主合办36件,会办53件),合计180件。我委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总数和主合办件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分别位列全市承办部门第9位和第11位;承办的市政协提案总数和主合办件数量分别位列全市承办部门第7和第6位。这也充分反映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非常关注全市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履职热情高涨。
        通过认真细致的梳理、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今年我委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主要呈现以下三方面特点:一是代表建议和提案的总体内容比较宽泛,基本涵盖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相关领域。其中,产业发展方面主要涉及:先进制造业发展、产业升级转型工业用地统筹、文创产业和工业设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中小企业创新发等;信息化建设方面主要涉及:大数据产业和应用、智慧城市建设等。二是单个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内容比较丰富,专业性比较强,跨领域、跨行业。代表和委员紧紧围绕本市中心工作和热点工作,所提建议和提案的内容往往涉及我委多个处室分管工作。如,“关于推动制造业深化发展的建议”(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004号提案),涉及制造业发展规划和企业技术创新等领域。三是代表建议和提案的解决答复涉及多个部门和区县,办理难度进一步加大。相当数量的代表建议和提案聚焦当年热点事件,综合性、前瞻性强,跨部门、跨领域,尤其在主合办件的办理过程中,我们需要听取和尊重合办部门的意见以及兼顾会办部门的建议,协调好走访、调研、会议等有关工作,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和回答代表和委员的要求和问题,这都对我们的办理水平和协调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具体内容上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上海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建言献策,主要聚焦以下方面: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代表、委员建议,优化互联网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解决本市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孤岛及数据烟囱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二是对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方面。代表、委员建议,引导和支持上海制造企业成为科创中心的重要力量,复兴“上海制造”过程中关注传统小型制造企业,加大军民融合力度等。三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代表、委员建议,加快推进上海智能制造业发展,将金山等郊区打造为发展先进制造业主战场,加强长三角产业联动推动制造业升级,加快土地二次开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四是强化信息化引领和支撑,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代表、委员建议,深化大数据应用,提升政府服务治理能力,加强智慧城市大数据信息安全保障,信息化智能化项目推进要考虑“适老化”,打造上海成为工业互联网高地等。五是推进企业减负,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方面。代表、委员建议,发挥市场主体活力,构建全球创新网络枢纽,进一步优化科创营商环境,推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再发展,为中小型企业创造“店小二”的服务营商环境等。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总结2018年我委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主要着重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委领导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办理工作。我委始终将“两会”建议和提案的承办工作视为履职尽责的重要部分和提升全委工作的有力抓手。本市“两会”闭幕后,我委陈鸣波主任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布置办理工作。会议听取了我委承办代表建议和提案梳理分派情况的汇报,研究同意了办公室提出的委内处室分工办理的建议,对办理工作时间节点、责任落实、督促检查等提出明确要求。会议要求各承办处室主动加强与提出建议和提案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力度,充分而全面的掌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真实要求,力求办理工作过程和结果都能得到他们的满意和认可。同时,会议指出,要认真深入研究、借鉴和吸收代表委员提出的涉及工作思路、产业发展方向的建议提案,为今后研究、制定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等的政策措施,起到启发、参考、推动作用,并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办理任务。
        二是切实加强“两会”现场咨询办理工作。我委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市人代会现场处理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全会现场咨询活动。今年,我委陈鸣波主任和张英总工程师亲自带队来到“两会”现场集中办理和接受咨询。同时,结合我委历年参加“两会”现场咨询办理活动情况,并参考近几年来各处室承办代表建议和提案数量情况,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两会”现场咨询办理活动。据统计,今年我委“两会”现场咨询办理活动共计接受代表、委员现场咨询30余人次。市人大殷一璀主任、肖贵玉副主任和市政协董云虎主席等领导分别来到我委现场咨询办理席位,亲切慰问并交流。
        三是综合协调代表建议和提案分工办理工作,勇挑重担、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交办任务。“两会”期间,办公室安排两位同志始终驻守市人大和市政协会议现场,积极参与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分办和接收工作。根据市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对于初步分办意见由我委承办的代表建议和提案,特别是主合办件,我们做到每一件都能及时征求相关承办处室负责人意见和关于会办单位名单的建议。同时,对于个别内容宽泛、职责不清、跨越部门、争议较大、分歧突出的代表建议和提案,我们除了及时加强与兄弟委办和市政府办公厅的沟通,积极协调、统一意见,达成共识,力求分办结果基本准确以外,上至分管委领导,下至承办处室都能保持主动开放的工作态度,既立足于有利于办理的角度提出不同的分办意见,又遵守市领导关于“指定谁、谁主办”的原则,顾全大局,主动承担,积极做好办理协调工作。并且,对于这类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我委相关承办处室不是事不关己、就事论事、敷衍了事,而是结合本部门实际业务工作,披沙拣金,举一反三,择善而从,积极吸纳其中的新观点、新思路和新举措,为我们下一步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四是坚持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机制。多年来,我委已经逐步形成了适合自身工作特点并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机制,即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委分管领导按分工牵头负责,各处室处长作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办公室全程协调督办的办理工作机制。委领导坚持带头办理代表建议和提案,通过逐件审阅批示、专题调研、召集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代表和委员意见,加强与代表和委员沟通,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民主监督。对于民主党派、团体和界别提案,我委分管领导坚持亲自带队走访,受到各民主党派、团体的充分肯定。
        五是着力推进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的结果公开。按照《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试行办法》要求,结合我委过往承办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实际情况,今年我委重点推进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代表建议和提案核心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办理复文可依法不予公开外,其他办理复文原则上均予以公开,各处室在拟写复文时,就以主动公开为标准和要求,并综合考量公开后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复文报批时一并对其公开属性进行审核;对于经审查可以公开的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在答复工作完成后一定时间内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我委将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推进我委办理复文公开的落实。
        根据统计,我委承办的25件代表建议主合办件中,办理结果为“主动公开”的20件、“依申请公开”的3件、“不予公开”的2件,主动公开率为80%;我委承办的36件提案主合办件中,办理结果为“主动公开”的32件,“依申请公开”的2件,“不予公开”的2件,主动公开率为88.89%。相关主动公开的代表建议和提案答复,已在我委门户网站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中向社会公开。
        六是配合做好集中督办、重点督办工作,加强内部督办力度。我委一直将市人大、市政协的集中督办、重点督办工作,作为提高我委办理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委正在积极协助市政协筹备开展“全力打造‘上海制造’品牌”提案的重点协商办理专题工作,做好调研企业衔接工作、座谈会安排工作。
同时,进一步加大委内办理工作督办力度。办公室根据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协办公厅的有关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从我委承办的代表建议和提案中选择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和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和跟踪落实,以确保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委办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面对建议提案内容更加专业、涉及更加宽泛、协调更加多元、难度更加提升的情况,我们积极争取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主动对接,虚心求教,并通过与委内各处室的协同努力,2018年我委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不仅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和规定的工作程序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并且进一步提升了办理质量。
        截至目前,我委承办的180件代表建议和提案已全部按期办结(会办件按期送达主办单位)。其中:25件代表建议主合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18件、“正在解决”的1件,“计划解决”的1件,“留作参考”的5件,解决采纳率为72%;36件提案主合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32件,“留作参考”的3件,“列入计划拟解决”的1件,解决采纳率为88.89%。
        从我们走访市人大代表反馈的情况来看,市人大代表对我委主办建议的办理结果和办理态度总体表示满意,无不满意评价。同时,根据“上海市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统计的信息显示,目前,相关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对我委牵头办理的7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评价,其中,评价为“好”的6件,评价为“一般”的1件,无不满意评价。
综上所述,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我委“两会”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并得到相关市领导和部门的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办理能力和水平;继续开拓创新,提升办理质量和效果。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