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征集第一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的通知

来源:市经信委发布日期:2020-02-06

字号: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抓防控和抓救治并举的工作部署,我委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落实关于加强医用物资供给保障、确保市场供应稳定的任务要求。为进一步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现决定面向本市各有关单位征集对疫情防控具有明确效果的创新技术和应用产品,现将有关征集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目录
        (一)新技术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全人源(人源化)单克隆抗体、疫苗等相关生物制品研发技术;改善和提升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治疗水平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提供人体温度等特征识别的新型智能传感检测技术;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管理的大数据开发技术等。
        (二)新产品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用的新型检测试纸条、检测试剂盒等;新一代医疗用隔离织物、新型病毒消杀用产品;能够提供智能杀菌、消毒和清洁、自主发热初筛、隔离病房查房、智能药物配送等智能服务机器人、协助疫情区域防控的无人机等。
        (三)新应用
        快速实现疑似病例快速筛查、远程诊疗的智慧医疗系统和解决方案;面向重点人群防控、重大疫情舆论监测、疫情信息发布和咨询、社区疫情排查监测、多源数据疫情分析洞察的智能化疫情监控和解决方案;为有关病毒抗体研发、医疗救护、疫情防控、防疫物资调动等提供算力支撑的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等。
        二、支持方式
        1、经申报及认定后纳入2020年上海市创新产品推荐目录, 并推荐给相关防控机构使用,并通过财政首购、订购政策加大后期应用推广。
        2、专项资金支持。经申报认定后的技术和产品,对于符合支持范围的项目,按照《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沪经信规〔2015〕101号),可在当年度本市产业技术创新专项、人工智能专项、工业强基专项、高端智能装备首台突破专项、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等获得专项资金支持。
        请有需求的企业,填写项目征集表,盖章后电子版申报,本次申报不接受纸质版。各单位征集截止时间于2月20日。

联系人:
        综合答疑:葛文政  18918883717
                          王理群  18121388220
                          邮    箱:wangliqun@sheitc.org
                          倪晓杰:18121388228
                          邮  箱:nixiaojie@sheitc.org
        大数据应用领域:崔艳春  18918883915
        软件平台领域:孙德功     18918883860
        人工智能领域:孙    跃    18918883721
                                 刘    岩: 18121388240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2月7日

 

附件:关于开展征集第一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