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1.9万亿地方债稳投资 投向新基建在内的基建项目占比居首

来源:北京商报发布日期:2020-05-26

字号:      

        近日,财政部预算司公布4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9万亿元,发债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16%,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随着国务院明确要求第三批新增专项债于5月底发行完毕,市场预计本月各地将再迎一波发债高峰。


  1-4月,专项债累计发行额度达12240亿元,接近此前下拨的1.29亿元新增专项债上限额度。从债券年限来看,地方政府债券多为中长期债券。1-4月,平均发行期限15.5年,而2019年同期发行期限仅为7.8年。在利率方面,今年前4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利率为3.31%,较一季度再降0.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降0.08个百分点。


  “从前4个月专项债投向占比来看,主要项目依次为交通运输(铁路、轨交、收费公路)、医院学校建设、传统产业园区、生态环保、市政建设、新基建等方面。其中投向包括新基建在内的基建项目资金占比为69%,大幅超过去年全年的24%。”广发证券宏观团队分析指出。


  4月当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68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分别达1668亿元和1200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和再融资债券分别为1202亿元和1666亿元。


  梳理数据发现,4月当月发债力度明显放缓。今年前3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分别为7850.64亿元、4379亿元和3875亿元,除3月当月债券涵盖681亿元再融资债券外,其余两月均为新增债券。


  “根据财政部规划,4月单月发债额度减缓,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前期项目规划已在按部就班地推进。”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表示。因年初疫情影响,前两批新增专项债限额已在一季度得到较大释放。


  据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4月15日,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长26%。其中,北京、天津、辽宁、宁波、安徽等15个地区已全部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发行工作。


  眼下,地方政府将于5月迎来一波发债高峰。5月6日召开的国常会明确,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


  张玮分析指出,预计5月新增1万亿元专项债额度更多是作为项目资本金,撬动全年整个基建节奏,因此当月基建投资有望超预期。但传统“铁公基”领域占比依旧会更大一些。“此外,考虑到今年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情况,部分省份涉及‘十四五’规划的项目或提前申报和落地,部分资金或将流入这些项目领域。”


  下一步,张玮预计,央行方面将根据债务发行情况进行利率的相应调整,如通过降准或降息等手段,引导利率下行,加大资金面流动性投放。“特别是临近6月末,资金面面临季节性收紧,央行会在5月提前配合进行资金面大规模流动性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