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数字化申活】消除“孤岛式”生产方式 实现生产过程的“一个流”

来源:发布日期:2021-12-08

字号:         

3-1.jpg


经 / 济 / 数 / 字 / 化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日前发布的《推进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 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指出,到2023年,将上海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型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态建设引领区,成为数字经济国际创新合作典范之城。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小张是某公司的业务员,收到新订单,点一点鼠标,拖拽几下,工厂客户服务平台上的3D模型就展现出来了,检查下没问题就下单了。工厂收到订单后,内部就开始流转起来,系统提示、手机提醒、车间看板滚动显示,过程中几乎看不到纸张在转递;工厂在生产什么,完成了多少、材料采购到了没有,这一切,小张在电脑这边也看得清清楚楚。


        而工厂内,工人们忙碌着,这一切被边上有一只只“眼睛”看着,他们谁没带安全帽、谁进入禁区、谁没带防护面罩……,警示灯亮起,时刻提醒着他们注意安全。


3-2.jpg

生产安全智能管控


        发运前,小张来到工厂,只见他在那“指手画脚”,原来,他正带着AR眼镜在给大洋彼岸的客户讲解着,客户正在指挥着他看这看那,就这样,一台台价值数百万的产品验收就完成了。而这样一个多链条的智慧应用场景,正泰集团一个电力能源装备智能工厂就能全部“拿下”。


3-3.jpg

5G+虚拟现场验收(AR/VR)


数据互通实现生产管理

模式与方式的创新


        正泰集团信息化部负责人李伟介绍,要建设成为智能工厂,需集齐四大“神龙”。


        第一,需要对各项生产、服务后管理环节进行自动控制,“就像人对身体器官的控制,企业为此开发运行ERP\MES\CRM等等”;


        第二,打通信息的传递路径,“就像人的神经和任督二脉,企业需要应用5G和工业互联网平台”;


        第三,需要进行仿真和模拟计算得出最优的控制手段和决定,“这一点就好比人会思考,并作出决定”;


        第四,需要建设数字化的中央控制中心,存储大量数据并有计算和分析功能,“这部分就是人的大脑,对企业而言就是数据中台的建设。”


3-4.jpg

智造一体化平台


        那么,为什么要建设这样一个电力能源装备智能工厂呢?


        李伟表示,从国家政策层面而言,这符合近年来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和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的大趋势;从新兴技术发展层面上讲,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加大了与制造装备的深度融合进程;而立足于市场要求方面,智能工厂具备低成本、高质量、生产周期短、服务及时响应等各项优点;从自身产业发展方面来说,设备制造的智能化和输配电设备本身的智能化将成为该行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正泰电气在输配电等领域的各产品线的生产管理模式属于受市场销售拉动的订单式生产模式。”李伟表示,电力能源装备智能工厂依托各种信息系统保障时效性和有效性,实现各方面的智能化管理。


        “由于市场订单绝大多数都属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因此,生产制造的过程也是按照项目订单来进行过程控制的。所以市场需求的多样性以及产品的特殊性与异形零件的大量存在,使得公司所制造的零件种类达上千余种,其中批量小的只有几件,但是批量多可多达上万件,生产模式呈现多品种、单件、中小批量、大批量等多种生产模式并存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公司形成数字化、智能化管控系统,以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要求,已成为解决公司制造问题的关键环节之一。”


        在基础层面,设备数字化联网改造,把设备连接起来,让系统和设备实现互联互通。在系统层面,应用了MES(制造执行系统)、APS(先进生产排程)、WMS(仓储管理)、能源管理、质量管理等工业软件。在管理方法层面:采用工业工程、精益制造,实现按订单驱动,拉动式生产,减少库存,消除浪费。


3-5.jpg

智慧工厂核心应用架构


        “这样一来,生产过程实现透明化管理,各种情况一目了然,制造过程也更加安全可靠了,不仅如此,制造数据可视化,还能进行快速决策分析,不用再层层汇报,另外,实现文档无纸化,减少了传递时间,节约纸张同时做到绿色制造。”李伟说。


        换言之,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等技术的推进,为一体化的数字化设计生产管理奠定基础,加强了工业制造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互联,企业内部各部门、各车间之间,生产制造层和管理调度层之间的数据互通,最终实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生产管理模式与方式的创新。


        “根据产品跨度大及生产周期不同差异化导入不同类别自动化设备,消除“孤岛式”生产方式,满足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要求,提升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生产过程的‘一个流’。”李伟表示。


数智化赋能产业链转型升级


        2003年,正泰集团响应“主动接轨长三角,融入大上海”的战略部署,提出“接轨长三角,打造国际性先进电气制造基地”的总体发展战略,在上海西南门户松江投资35亿元,注册成立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占地面积1350亩的输配电产业基地,拉开了向高压电力设备制造产业全面进军的序幕。


        经过近二十年艰苦创业,正泰电气实现了由中低压电压等级产品向特高压电压等级产品转型升级,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升级,由单纯产品制造向系统集成总包转型升级,由传统制造向“智慧制造”转型升级,2020年,销售规模已经达到了100亿。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数字化技术与传统制造行业的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如何借助数字化技术的东风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成为我们需要积极探索研究的重要工作之一。


        2018年年底,正泰电气开始启动数字化转型,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以集团“一云两网”战略为导向,以数字化建设为主线,通过营销平台、研发平台、供应链平台及运营支持平台等核心数字化平台建设,联动客户、供应商进行数字化融合,实现精准快速对接客户需求、数字化的营销和设计、智能化的生产和服务,全面打造企业“连接用户”的能力、“打造好产品”的能力、“智能化供应链”的能力。


3-6.jpg

正泰集团“一云两网”战略在输配电业务的应用落地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重点领域,将成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所必不可少的产业需求。”


        2021年1月,上海发布了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意见,提出在产业、生活、社会治理等方面都要推进数字化转型。


        接下来,正泰电气将一如既往地主动对接和落实国家及市政府的数字化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最前沿的数字技术重塑管理和产业形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输配电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化转型,推动G60科创走廊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共同提升。